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吉首大学】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顺利通过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验收

作者:彭立平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8日 19:15浏览次数:

近日,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下发《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项目结项结果的通知》,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湖南省第一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顺利通过验收。

1月12日,全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总结验收答辩会在湖南省教育厅举行。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利华,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委员、学工办主任彭立平等参加答辩会,吴利华以《提升核心素养 培养创新人才》为题,就立项以来试点工作整体情况、建设成效特色与创新、社会影响、面临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数学与统计学院自获批湖南省第一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试点工作申报的“提升核心素养 培养创新人才”的主体为抓手,狠抓“人才培养方案”这个基本点、“实践育人模式”这个关键点、“创新创业活动”这个着力点、“校政校企合作”这个支撑点、“地方服务”这个落脚点,通过“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学科与专业、科研与教学、训练与竞赛”相结合,构建了“一线五点五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创新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初步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发展的育人路径。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出台了《吉首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责任明确,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学院聚焦重点领域,制定了十大育人体系子方案,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办公室,相关工作由办公室牵头总抓,多个部门协同参与推进。学院多次召开推进会、研讨会,逐一落实工作任务。

学院高质量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产生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成立的“数时代”社会实践服务团2次入围全国百强服务实践团队,“湘希计划”团队2次荣获湖南省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金奖,学院连续6年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总支”、连续7年荣获“就业创业先进单位”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学子,2017级李佳乐等5人荣获“芙蓉学子”、2020级蔡谨等10人荣获“校园之星”等荣誉称号。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怀有崇高的家国情怀,学生的创业率就业率逐年提升,选择基层就业的学生也逐年增加,选择基层、服务基层已经成为学院就业工作的一张亮丽名片。

下一步,数学与统计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为实现“教育强国”战略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上一条:【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李斌书记参加全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下一条:【湖南工业大学】龙行龘龘 同庆新春 湖南工业大学举行留学生迎新春茶话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