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作者:邱玥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9:52浏览次数:

谈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其核心是通过深化户籍制度等关键领域的改革,推动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中心内容的农民工市民化。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0.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44.38%。“长期以来,大量农民工实际在城镇居住,在城镇就业,工资稳步上涨,但由于没有城镇户口,他们能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服务和城镇居民有一定差距。”蔡昉指出。

“新型城镇化有巨大的潜力,现在也是最好的推进时期。”蔡昉表示,“十四五”时期应当进一步减小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及居民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差距。一方面,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把新增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让进城农民工及其家庭真正融入城市,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障、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另一方面,要着力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通过户籍制度改革实现农民工市民化,这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最有效手段和最终体现。

蔡昉认为,建设以农民工市民化为核心的城镇化,对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潜力是巨大的。“让农民工特别是长期稳定在城镇就业的农民工成为城市居民,能够稳定他们的收入,稳定他们的劳动力供给,焕发出他们作为消费者的庞大潜力,对扩大消费和经济增长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蔡昉说。

蔡昉列举了一组数据: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0.60%,发达国家平均为80%。“我们做过一个推算,如果给予农民工户口,在不提高工资、不改变其他条件的情况下,其消费可以提高27%。这说明,他们受到户籍约束,消费潜力没有完全释放。因此,农村居民消费的提高,将是拉动中国经济未来最大的潜力。”

此外,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作为我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县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的一系列任务,如‘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从不同侧面揭示了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潜力所在和着力点。”蔡昉指出。

2019年,我国城市数量达684个,建制镇数量达21013个,“这是一个巨大的城镇化潜力。”蔡昉认为,在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辐射力,以及加快县域县城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这些行政区域的经济发展和就业扩大,可以推动形成新型城镇化的新高潮。

(本报记者邱玥)

上一条:完美收官!第七集:于斯为盛

下一条:湖南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培训会议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