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湖南高铁职院:拉家常拉近距离,明责任诠释担当

作者:张懿静 尹乐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17:48浏览次数:

拉家常拉近距离,明责任诠释担当

——看湖南高铁职院党委书记与辅导员面对面

“如果发现学生上课打瞌睡你会怎么办呢?”

“同学们最盼望的班级实践活动你会怎么策划呢?”

“你们中有谁是学中文的,给大家解读一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匹夫’是什么含义?”

“责任和担当在现实工作、学习、生活中无不体现着它的存在。小到一个人,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责任和担当,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责任和担当!”

这些亲切随和的提问,深入浅出的解说,伴随讲课人满面春风的笑容,恍然让听课的辅导员们有了一种错觉,这是在培训,还是在拉家常?

这是12月1日下午14:30-17:00,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的一次专题培训,由党委书记吴伟生担任主讲人,副校长赵宏旭担任主持,全校169名专兼职辅导员聚集在学术报告厅,认真聆听主题为“心怀责任 勇于担当”的讲课。用吴伟生的原话就是,我今天就是想和大家拉拉家常,聊聊学生管理的心得。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这次面对面拉家常似的培训带给大家不小的震撼。

辅导员专题培训大会现场

辅导员专题培训大会现场

高铁职院党委书记吴伟生讲课现场

高铁职院党委书记吴伟生讲课现场

“真是一场特别难忘的培训,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场辅导员专业培训。”这是有11年工作经历的辅导员邓娴老师的感慨,“吴书记从讲政治的高度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要求,什么是辅导员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辅导员的确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影响学生一生的关键人物。”

让辅导员们更感慨的是,在诠释这严肃庄重的主题时,书记又是以异常亲切和轻松的氛围来拉近和老师们的距离。他回忆自己年轻时担任班主任的珍贵经历,和大家娓娓交流学生管理的经验,讲课时引经据典,不时用中外名人的警句来提问在场的老师们,整个课堂气氛热烈,爆发阵阵笑声和掌声。坐在前排细心的辅导员们都发现了,吴书记的授课讲稿厚厚的一沓,都是亲笔手写,密密麻麻标注了不少注解。

吴书记面对面培训成为辅导员热议的焦点

吴书记面对面培训成为辅导员热议的焦点

“你知道吗,我第一次觉得这次辅导员培训课时间太短了,党委书记跟我们拉家常,就像家里长辈似的,一点没架子。”

“下次我得好好去复习下中文,免得被书记提问答不出来!”

“辅导员工作就是于细微处见责任,这是我这次培训最大的体会!”在培训课结束的这两天里,高铁职院的辅导员们线上线下依然在热烈讨论着,交流着培训心得。学校的官网、官微,各二级学院的辅导员工作群,关于吴伟生书记这次别开生面的辅导员面对面培训一时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不少辅导员开始期待,下一次书记上课是什么时候呢。吴书记以他更高的政治视野、广博的人文知识和全身心关爱学生的师德风范,为全体辅导员作出了立德树人的表率。

吴伟生书记指导参加国防教育演讲比赛选手

吴伟生书记指导参加国防教育演讲比赛选手

带领党委成员走访学生宿舍,对日常评比提出建议

带领党委成员走访学生宿舍,对日常评比提出建议

向宿管老师了解宿舍管理情况

向宿管老师了解宿舍管理情况

查看校园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

查看校园思想政治工作宣传阵地

本次辅导员培训是湖南高铁职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高度重视三支队伍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全面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一。为了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以这次辅导员培训为契机,吴伟生书记带领党委一班人,经常深入学生工作一线,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网络,听取辅导员心声,摸清同学们思想脉络,学习调研了多所院校的先进经验,通过反复认真“把脉”,不断完善辅导员工作细则。

高铁职院副校长赵宏旭作培训总结

高铁职院副校长赵宏旭作培训总结

为进一步巩固辅导员培训成效,赵宏旭表示,此次集中培训结束后,下一步学工系统还将通过质量诊改的方式对辅导员队伍建设进行跟踪指导,力争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富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优秀辅导员队伍,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湖南大学“三个注重” 聚力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

下一条:湖南铁路科技职院:获评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建设50强优秀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