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跨越近万里 同上一门课

作者:程诺 庄杏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22:10浏览次数:

4月13日,湖南师范大学与喀什大学“慕课西行 同步课堂”启动仪式暨《大数据与法律检索》同步课堂在云端顺利举行。《大数据与法律检索》作为该校首门“慕课西行”课程进行了第一次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实现了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与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学子跨越八千里同上一堂课的时刻。

file0001.jpg

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黄文旭,作为湖南省一流线上课程《大数据与法律检索》的主讲人,为两校师生带来了一堂课程内容丰富生动、学生积极互动、氛围轻松活跃的混合式课堂。黄老师采用翻转课堂教学形式,灵活运用“弹幕”“词云”“投票”“在线做题”等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组织课堂教学,引导两校学生完成大量精心设计的课堂检索练习,如“检索一份高质量的涉及新疆企业的中英双语合同”“检索一份关于喀什企业的法律意见书”“检索一份新疆企业IPO律师工作报告”“通过检索对合同相对方进行尽职调查”“如何检索别人检索不到的法律文件”等,培养学生解决实践难题的高阶能力和不断检索的探索精神。

课后,两校学生纷纷表示,云端同步课堂的体验奇妙而又深刻难忘。“同步课堂在线实现与湖南师范大学师生的实时互动,极大地提高了我的学习参与性和积极性。”喀什大学法政学院学生王洁表示。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大力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目前已经拥有国家级一流课程28门,省级一流课程166门,87门次课程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位居全国地方高校前列。此次活动是学校响应教育部“慕课西部行计划”做出的首次尝试,也是落实教育部新文科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法律实务技能课程体系与标准的研究与实践”的重要举措。未来,学校将继续践行使命担当,打破时空界限,为推动中西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上一条:柳肃:让古建筑“会说话”的“守护神”

下一条:章迪:抗疫一线的“定海神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