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五月鲜花献百年 青春之歌润思政——评湖南农业大学“思政+音乐”融媒体直播课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13:00浏览次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广大师生热烈反响。当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联动人民网“人民公开课”、湖南教育电视台、长沙市音乐家协会及相关高校,以“在五月的鲜花里倾听湘江”为题,第一时间通过“思政+音乐”形式的融媒体直播课,生动对标对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并唱响“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当代中国青年的青春之歌。

行进青春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五月的湖南农业大学,鲜花正盛,处处呈现“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湖湘文化景象。在融媒体直播课上,师生们共同分享了《红星照耀小石崖》《半条被子暖中国》《怀念你青春的模样》《红旗飘扬的地方》《光荣属于你》《为世界种下一个梦》等六首原创歌曲。相关作品由思政教育专家、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教授作词,张明敏、赛音、许曾、周盛盛等多位音乐家谱曲,全国范围内众多大中小学校师生参与录唱,并制成了可视性极强的音乐MV。参与课程的师生们积极互动,大家从“思政+音乐”的角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如何行进青春之路”“如何唱响青春之歌”。

在“思政+音乐”的创新课堂上,师生们聆听歌曲、思悟育人、分享心得、传递力量。大家得到了这样的启发:青春之路,我们必须往前走、向上攀;一切指引前行与攀登的,充满向上向善力量的人、事、物,都可以成为我们的思政课;包含音乐在内的大众喜闻乐见的任何艺术形式,都是思政课程的多元表达;纵观百年来的青春之路,伴随着每一个时代的青春之歌;我们在新时代的青春之路上,牢记“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的方法论,定将更好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唱响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在湖南农业大学的“思政+音乐”课堂上,师生们通过六首新时代原创歌曲及对其展开的评论、分析和互动,从百年时间、中华大地、各行各业的广阔维度,生动解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

歌曲《红星照耀小石崖》,以青少年的视角,介绍坐落于陕西黄陵县中国工农红军中宜游击队小石崖革命旧址,讴歌“青春无悔,不负韶华”的红色情怀。歌曲《半条被子暖中国》以婉转流畅、舒缓悠扬的曲调,优美真挚、温暖人心的旋律,讲述长征途中发生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呈现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歌曲《怀念你青春的模样》,表达新时代新青年在党的引领下自觉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的坚定决心。歌曲《红旗飘扬的地方》,以飘扬在防疫战疫一线的鲜艳党旗为音乐意象,奏响每一个平凡你我与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时代共鸣。歌曲《光荣属于你》,把旋律拉至此刻正在进行的校园思政课堂,点赞新时代教育事业肩负的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最后一首《为世界种下一个梦》,再次将师生们的视听感受拉近,拉至“科学家成为明星”“一粒种子展开梦”“万人空巷追逐人民偶像”“万人哭泣送别人民院士”的湖南农业大学,向袁隆平院士致敬,向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奋斗决心、伟大梦想致敬,同时激扬起广大青年学子扎根祖国大地、勇于开拓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斗志。

团结青春力量,唱响青春之歌。包含音乐在内的各种文艺作品,都承载着成风化人的使命。湖南农业大学的“思政+音乐”融媒体直播课,用音乐来讲故事、授思政、引共鸣,六首歌曲,呼应着全网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创新思政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就能更好地促成“青春力量”“青春涌动”“青春创造”。如何办好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作过深刻阐述。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湖南农业大学的“思政+音乐”融媒体直播课,牢牢把握“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优良音乐文艺作品“成风化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的属性特质,佐以“融合传播”“多元表达”“跨界输出”等新技术、新方式,是对办好思政课的重要创新探索。这堂课时长仅45分钟,却实实在在让思政课“活了起来”“火了起来”,还促成了大量青年学子将思政课思维“用了起来”。据了解,当日课程吸引了全网数十万人在线观看,并吸引大量观众参与评论互动。

参与本次课程的专家评价说,以“思政+音乐+融媒体”的方式推进育人工程,起到了“立德树人小作品,融合传播大思政”的精准效果。与此同时,专家一致认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都应更好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要倾注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拿出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大家要将更好的课程、更优的作品,转化为苗圃的养分,弘业培元、立心铸魂,帮助青年一代积聚能量,直至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

上一条:“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举办

下一条:易班举办全国线上研讨会 湖南分享《为时代育新人》思政节目建设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