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联盟 > 正文

【吉首大学】吉首大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17:34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切实发挥作为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校的引领作用,1月16日,吉首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学校全体新疆籍学生辅导员赴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现场教学活动,统战部、学工部、保卫部、新疆驻湘工作组派驻干部等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了活动。

一行十余人先后参观了翦伯赞故居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展示馆,了解了翦伯赞这位著名维吾尔族历史学家、社会活动家、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科学的重要奠基人之一、杰出教育家的传奇一生,看到了一幅幅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谐共生、守望相助的生动画面。

在参观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中心小学时的所见所闻,让大家感受到了该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弘扬好优良传统,深入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润物无声、入脑入心。

通过在枫树维回乡的实地参观以及聆听相关负责人的现场讲解,大家还了解了维吾尔族人在六百多年前为了国家的统一,征战戍边,从遥远的新疆来到湖南桃源,并在本地落籍定居,使枫树乡成为除新疆外,维吾尔族人最大的聚居地。这段历史实质上就是一部辉煌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同时,通过参观,也感受到当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成效。

参加现场教学活动的新疆籍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枫树乡的汉族、维吾尔族、回族、苗族、土家族等群众,和睦相处、亲如兄弟,如同一颗“红石榴”,象征着各民族紧紧团结在一起。枫树乡的历史是一部鲜活的民族大团结史,是一个具有生动教育意义的大课堂。这次现场教学活动让他们进一步增强对“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中华民族一家亲”等的认识和理解,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作为来自新疆的教师能够在吉首大学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感到使命光荣,今后,一定不辱使命,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湘潭大学】黄建宇教授团队在《能源与环境科学》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