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联盟 > 正文

主导设计包装,轮番直播带货:湘大学子艺术扶贫展担当

作者:王成奇 刘行 孙彤 黄雪琴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19:31浏览次数:

(直播间是由学院工作室改造、布置而成。主播、场务、摄影师、灯光师等角色全部由团队的小伙伴们充当。)

“现在给大家展示的是我们的本顺竹艺制品,通过品牌营销推广设计和文创产品开发,我们的本顺竹艺社不但入选‘湖南省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而且作为为数不多的非遗品牌代表我省亮相第七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11月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七周年的日子。艺术学院的学子们用一场非盈利直播带货,为学院师生参与设计、包装和推广的湘西地区农副产品打卡代言。

“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希望通过直播带货这种方式,让大家都能为扶贫助力、为湘西脱困加油。”艺生艺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艺术学院大三本科生严鸿飞及其团队一起策划了本次活动。

(副校长刘建平来到直播现场,为直播活动打call加持。)

从早上八点半到中午十一点半左右,直播持续3个小时,艺术学院的年轻学子们轮番上阵,推广自己参与设计、包装的十八洞山泉水、“喜蓝间”品牌”蓝染、保靖黄金茶、本顺竹艺等农副产品,用实力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严鸿飞介绍说,为做好直播带货,他们认真研读了直播大咖带货思路,重新设计装饰工作室,并挑选了贴近客户群体的扶贫产品。为扩大宣传力度,团队更是打造多个生动有趣的“硬广”动漫视频为直播助阵,学院辅导员孙彤老师用个人电台为本次活动前期造势。

(直播平台上,粉丝纷纷留言,互动热烈。)

“艺术家不仅要从生活中升华艺术,更要让艺术回归泥土、造福人民。”艺术学院与湘西地区的“缘分”始于三年前,院长黎青带队来到湘西地区调研,为当地竹编创建和打造了具有商业品牌效应的“本顺竹艺”,切切实实增加了竹艺合作社的经济收入。

学院随即成立了非遗研究团队开展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助力“精准扶贫”。在艺术扶贫的道路上,学院师生为湘西本顺竹编、脐橙、山泉水、茶叶、湘乡非遗烘糕等多个产品进行新媒体营销推广、创意装置设计等,大大提高了原生态产品的品牌价值与文化效应。

(学院为十八洞山泉水设计的外包装,分为两款,这是普通款,目前各大超市有售。)

学院师生为本顺竹艺开发设计了五大产品系列,带动当地50多户就业创收,本顺竹艺合作社同期销售增长120%。2019年本顺竹艺入选“湖南省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使非遗产品焕发了新生机。酉酉橙产自湘西比耳镇,原来藏在深山人未识,经过学院品牌化设计包装后,相对以往售价提升了3倍,2019年9月酉酉橙入选中国农村农业部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镇。十八洞矿泉水曾作为湘潭大学60周年校庆指定饮用水,并走进了国家“两会”会场,已经有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艺术学院学生为蓝染创立了“喜蓝间”品牌,致力于湘西扎染、蜡染工艺的非遗传承创新,已与花垣县板栗乡的蜡染手工艺人们对接,进行生产合作。

此外,艺生艺事为保靖黄金茶做了品牌定位、战略发展规划,并设计品牌矩阵,制定推广运营计划并设计产品包装。通过帮扶,合作社整体销售提升80%,目前,该品牌已晋升为同行业第二梯队。

(直播结束,学院师生一起开心合影。)

在投入艺术扶贫的过程中,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均得到了大幅提升。本次直播带货,同时是学院“广告策划”课程的实战演练环节,也是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质体现。

(作者:王成奇 刘行 孙彤 黄雪琴)

上一条: 348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进入世界前100名校深造

下一条:高校学子:时代的缩影,艺术上有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