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联盟 >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八旬老人携孙走进学校掀起纸影戏“热潮”

作者:杨欢 杨硕 刘东芝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1:36浏览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欢 杨硕 刘东芝)一块白布是舞台,尺把长的小人是演员,当灯光穿过纸影,艺人浑厚的腔调,再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一场好戏就开演了!12月4日,湘潭升平轩纸影博物馆在湖南工程学院举办“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请你来看戏”主题活动。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升平、吴渊爷孙两人双手齐舞,棍飞线绕,娴熟地操纵着纸影。伴着铿锵的锣鼓,84岁高龄的吴升平声情并茂地唱着曲儿。

1.jpg

2.jpg

“湘潭纸影造型写意、粗放,头部比例较大,人物面部和身体多采用独特的‘七分脸’‘七分身’造型手法,与北方皮影有着明显的不同。而且湘潭纸影戏中蕴含着大量丰富的历史信息,具有极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演出前,吴渊向师生们介绍了纸影戏相关知识。

3.jpg

“我们的纸影人物不仅有传统的生旦净丑形象,也有你们喜欢的卡通动漫……”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纸影、了解纸影、热爱纸影,吴渊为在场观众分发纸影人偶,手把手教学走路、转身、翻筋斗、骑马等动作,大家热情高涨,跃跃欲试,纷纷在舞台上进行表演。“超人”“奥特曼”“女侠”等卡通人物在幕布上“手舞足蹈”,百般窘态引得现场笑声连连。

7.jpg

“咚咚锵,咚咚锵……”一阵铿锵急促、节奏明快的锣鼓声传来,传统武打戏开场了。吴升平手拿人偶操纵杆表演动作并唱白,独具特色的唱腔、道白时用的湘潭方言,剧中几个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台”,枪来箭往,激战正酣,各种打斗场面惊心动魄,令观众如醉如痴。

5.jpg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这地球上……”当古装扮相的花泽类遇上花木兰,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新编《花木兰相亲》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花木兰在吴升平的控制下,时而散步,时而弯腰,时而扬眉眨眼,时而低头沉思,配合着流行音乐,演绎着新的故事。除了改编传统戏剧,吴升平和吴渊还让纸影人偶跳起了《乘风破浪》的舞蹈,幕布后爷孙二人将传统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在幕布上映出新天地。

6.jpg

    “一口叙述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一张嘴巴,两只手,充满魅力的皮影戏就这样悄悄印在了师生们的心中。“‘传承华夏文明,弘扬民间艺术’,这是我和爷爷的愿望,希望通过此次表演让同学们与纸影戏零距离的接触同时,增强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吴渊说。

上一条:湖南大学获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陈政清院士受聘大湾区重点工程明珠湾大桥咨询特聘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