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信 > 正文

【理论】办好思政课重在形成育人合力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22:11浏览次数:

办好思政课是一项战略任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建设体系和育人合力。

办好思政课要构筑“工作合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的根本保证,确保思政课建设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夯实思政课建设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学校各职能部门是思政课建设的实施机构,要强化思政课教学部门、党委工作部门、学生管理部门、教学科研部门等各负其责、相互协同的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办好思政课,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必须同向发力、协同推进,构筑起全方位育人的思政课工作大格局。

办好思政课要协同“课程合力”。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各门思政课程之间要各司其责、层层递进、前后衔接、一以贯之、整体发力,避免各自为政、自说自话、自相矛盾,充分发挥思政课整体的合力、思想的魅力、真理的伟力。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思政课程要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步调一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避免此消彼长、顾此失彼。既要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强化思政课的示范引领,增强对专业课程的辐射带动;又要深入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的深度融合,构建全课程育人的思政课程大体系。

办好思政课要聚集“队伍合力”。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必须坚持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根本要求和建设标准,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必须坚持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作为建设思路和努力方向,一方面要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配齐建强思政课的专职、主体队伍;另一方面要扩大党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专家学者等多种力量,整合校内外资源,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全力组建思政课的兼职、协同队伍,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科研育人的有机融合,形成全员育人的思政课大队伍。

办好思政课要统筹“发展合力”。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根据大中小各阶段学生身心、认知、学习和成长规律和特点,分阶段、分层次、分课程统筹安排思政课,形成梯次推进、循序渐进的一体化、系统化、精准化的思政课程建设体系,使大中小学各学段纵向相互衔接和各学科横向相互贯通。要坚持思政课内涵式发展,打好思政课建设攻坚战,做好思政课建设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打造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思政“金课”,形成思政课程一体化的发展合力。

办好思政课要形成“环境合力”。办好思政课,是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系统工程,党委要领导好、政府要统筹好、社会要配合好、学校要建设好、教师要讲授好、学生要学习好。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教育过程的主体。思政课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持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多措并举营造“三全育人”的育人文化氛围,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要多管齐下塑造“三个课堂”相统一的思政育人体系,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线下课堂和网络课堂结合起来,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思政课的育人大环境。

(本文原载2019年4月9日《甘肃日报》,作者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条:从旅一区间车到湖南师大站,每一步都更幸福

下一条: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的科学内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