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信 > 正文

青春之光 | 袁睦淇:路漫漫其修远兮,扎实走好青春每一步!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3:14浏览次数:

undefined

少年有梦,青春如歌,他们把仁爱融入闪光的灵魂;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他们把精勤谱成青春的篇章。笃定高山之志,砥砺有为担当,他们在矢志奋斗中绽放『青春之光』

---『青春之光』栏目序

undefined

时人莫小池中水

浅处无妨有卧龙

关于梦想

只要愿意追随,只要愿意坚持

都可以通过不一样的方式

绽放青春之光

她是校级“十佳科研标兵”

她是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2019级金融专业的袁睦淇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她的青春故事

undefinedundefined

袁睦淇,女,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学生,现已保送至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本科期间担任学院年级长、校团委区校共建项目部部长、党支部书记等;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项目,共发表5篇学术论文,包括1篇中国人民银行系统期刊论文、1篇期刊论文、2篇EI会议论文、1篇学术年会论文,获得校级“十佳科研标兵”等称号;获得国家级、省级、校院级奖项共计40余项;在校期间先后带队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工作,拥有丰富的实习经历。

1

自我挑战科研竞赛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undefined

袁睦淇从大一起就对科研有强烈的兴趣,万事开头难,她大一立项校级创新项目,在此研究过程中,逐步学会深入阅读文献、编制问卷、数据分析和论文写作的基本框架,最终发表了本科期间第一篇论文。

大二开始主研省级创新项目,为对长江经济带区域性金融风险的空间关联及其传染效应展开研究。她观看网络教学视频以及相关介绍书籍自学了社会网络分析相关知识及UCINET等数据分析软件的应用,阅读了大量金融风险空间关联网络相关研究文献。然后通过学校的wind数据库及国家统计局查找数据,用UCINET、STATA等软件完成数据分析,最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发表于中国人民银行系统期刊。

暑期三下乡调研期间,她带领三下乡调研小组围绕农业全产业链的金融联结模式展开调查研究,并立项国家级创新项目。在此次调研中,她学会撰写调研报告、运用spss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完成两篇英文学术论文受EI国际会议收录,并获得杨树达学术论文奖学金。

在指导老师戴家武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作为调研队长带领团队围绕扶贫车间展开调查研究。在暑期三下乡期间去往湖南省邵阳武冈市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十余家扶贫车间,通过与当地车间老板、车间工人及相关村镇干部进行细致的访谈和问卷问询,得到了大量第一手数据,经处理分析后撰写出详尽的调研报告,最终报告《“扶贫车间”如何构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桥梁?——来自湖南省武冈市的调查研究》获得共青团中央“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受全国学校共青团2021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集收录此次获奖从全国各高校遴选上交的万余篇报告中选百余篇获奖,湖南省仅有五篇报告获奖。

在紧张的大三期间,她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针对长沙旅游现状探寻“网红”起因,通过多种模型探求可行的红色文化推广渠道,探索“长红”之道,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出合理建议。最后作品获得湖南省本科组第六名,国家三等奖。这是我校举办的第一届市调大赛,通过官网报名的同学共有包括数统院、商学院、新传院等各个院系在内的600多名同学,通过初选和答辩,共15支队伍晋级省赛。最终我校共获得国家三等奖5个,省级一等奖3个,省级二等奖6个,省级三等奖1个。

在业余时间,她也参与了众多创新创业比赛和学科竞赛。还获得了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三等奖、企业赛道三等奖;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湖南师范大学第五届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湖南师范大学第四届企业模拟经营竞赛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财务大数据应用能力竞赛一等奖等。

2

学生工作成长锻炼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undefined

在校期间袁睦淇多次担任主要学生干部,获得洋光优秀学生干部、学雷锋优秀青年志愿者等称号。先后担任商学院年级长,任校团委区校共建项目部部长,长沙市岳麓区“青春奉献大科城”志愿活动副队长,学院党支部书记。

作为校团委第一届区校共建部负责人,在她担任团学干部期间,在校团委领导老师的带领下,我校形成了校园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公益组织进社区、学生社团进社区四个维度的服务框架,形成了独特的“湖南师大现象”,自区校部成立以来,新成立了9个德育实践基地,现学校共有基地20个,覆盖我校22个本科学院,每月开展活动超过200次,每月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每年参与共建服务的学生志愿者3000余人,各院形成了“一区一品”的特色服务项目,也是2021年长沙市团市委雷锋榜上榜项目之一。

3

深入扎根社会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undefined

商科是需要大量实践去领悟的,袁睦淇也辗转于多家企业实习积累自己的心得。第一次实习是在中国建设银行担任客户经理助理,印象最深的是协助银行合作企业方完成产品促销宣传片,并出镜参与拍摄;第二次是在渤海证券担任投资经理助理,在这里学会了使用wind库,也为科研数据的查找奠定了基础,同时了解了更多行业情况;第三次实习是在江苏永钢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担任固定收益实习生,在这里开始进行更深入的市场调研工作,通过收集研报汇总并筛选记录市场主流观点、翻译英文评级报告、定期收听宏观经济研讨会并会议记录等经历加深了对固收的理解,慢慢形成自己的判断;第四次在财信证券的投行部担任股权融资实习生,深度参与某科技企业IPO项目,进行财务尽职调查分析,完成穿行测试、截止性测试等,制作相关审计底稿,与公司质控及财务沟通反馈问题,进行银行流水、大额合同核查及相关敏感问题审查。

一路走来,学院的老师和身边的朋友们给了她莫大的支持与鼓励,特别是辅导员郭书畅老师持续的关怀和支持,她也衷心地感谢各位润物无声的老师们,也希望埋头苦干的同学们厚积薄发、前程似锦。

因为有梦,所以坚定每一步

袁睦淇在科研竞赛之路奔跑

在学生工作经历之中成长

在社会实践经历之中筑基

青春因奋斗为出彩

人生因磨砺而升华

陪伴并见证了袁睦淇成长的

辅导员郭书畅老师有些话想对她说

undefined

道固远,笃行可至

事虽巨,坚为必成

付出的汗水与努力

终将成为照亮前路的星星炬火

青春也终将繁花似锦

美好的未来属于

每一个努力闪耀的师大青年



上一条:辅导员·话学工 | 薪火相传育人志,新老交流谱新篇

下一条:E麓同行|汇聚校园新媒体运营“新”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