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文化作品 > 网文 > 正文

网络文化作品

热门推荐

光的赞美诗
云朵
郁郁葱葱
路途上的风景
城市的车水马龙
桃子湖大事件之纪念童年
易班熊show time
桃子湖大事件之室友

且听花语|待到山花烂漫,与你共赏

作者:左文捷 单翔鹭 孙焯莹 文雯 陈拼亮 张文瑾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6日 21:57浏览次数:

第一站 师大·木兰路

玉兰:洁白无瑕满枝头,淡淡幽香徐自来



翠条多力引风长,点破银花玉雪香。

韵友自知人意好,隔帘轻解白霓裳。

——沈周《题玉兰》

冰清玉洁的玉兰卓尔不群,象征着高洁与芬芳、纯净与雅洁,自有正直浑厚之气、清逸冲穆之光。花朵盈白玉润、晶莹如雪、笔直伫立。如一盏盏玉盅,芳香四溢。素面粉黛浓,玉盏擎碧空。何须琼浆液,醉倒赏花翁。


第二站 师大·岳王亭

桃花: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唐伯虎《桃花庵歌》

题咏桃花的传世佳句数不胜数:“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是白居易笔中的静默低调;“竹外桃花三两枝”,是苏轼诗中的疏朗淡雅。更是李白“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超脱心境的寄托,也是曹雪芹赋予林黛玉“桃花帘外开仍旧,帘中人比桃花瘦”的身世飘零、凄切缠绵。又是一年三月春,桃花开了,你心中的桃花又是如何呢?

山茶花:烟锁山茶香,云封石菊霜



游蜂掠尽粉丝黄,落蕊犹收蜜露香。

待得春风几枝在,年来杀菽有飞霜。

—苏轼《山茶》

在南方,山茶花是从冬天一直开到春天的。她谦逊而不媚俗,淡淡清香、不拘一格,文人骚客惦记着、丹青高手眷顾着。她的圣洁尊荣不逊于兰,傲雪迎霜不逊于梅。花瓣间透出的清亮飘飘袅袅,她带着人间的烟火味:有的山茶花色泽鲜艳,如有的人的人生精彩绝伦;有的山茶花颜色素雅,如有的人的生活平平凡凡。无论是什么颜色的山茶,无论什么样的人生,“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第三站 桃子湖

结香:花开又一年,同心巧结香



乍结香茅祈福寿,更缠金缕贡芳新。

丹台素有延生录,岁岁迎祥在此辰。

—晏殊《端午词·御阁》

香味浓郁的结香枝条柔软而坚韧,朵朵小花相簇,香远益清。传说,清晨梦醒后,在树上打花结可以有意外之喜。如果晚上做了美梦,早晨的花结可以让你美梦成真。若是晚上做了噩梦,早晨的花结可以助你解厄脱难,让你一帆风顺。结香,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景。

紫叶李:花瓣如玉雕,清香破窗人



紫叶粉白花绽放,簇拥洁雅溢芳香。

桃红柳绿春风荡,李树轻摇胜艳妆。

—王裕玲《紫叶李花》

通身的红是紫叶李通身的优雅,片片嫩叶如女子羞涩的红晕,瓣瓣花朵白中含粉。向阳生长的紫叶李远看如初雪飘枝,近看有添了几分姿色。如杨万里诗中所言:“李花宜远更宜繁,惟远惟繁始足看。”簇拥密集,连枝满树,熠熠生辉。它不是樱花,却如云似霞。她在百花开后才不紧不慢地吐露芳华,又在百花凋落之前悄然隐退。她的花期短暂,她的清香淡雅,她在初春里星星点点地悄然绽开,馨香里氤氲着的是春天的气息:春风,春暖,春日,春长,春山苍苍,春水漾漾……


第四站 橘子洲

樱花:但见樱花开,令人思往事



小院春风木下家,长街短卷插樱花。

十杯清酒千般意,笔墨相期流锦霞。

—老舍《赠木下顺二》

又是樱花烂漫时,春光里的白粉花瓣似一片轻云飘浮在枝头,疏影微透,袅袅娉娉,既不浓艳又不苍白,清雅纯洁,盈盈孑立。春秋轮回,缠绵着的是一路素洁、一路芬芳,如浮世里偶得的清欢一隅,静心聆花语。

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

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

—陆游《梅花绝句》

古往今来,有太多的文字描写着梅花。作为中国传统名花之首,梅花,更是一种精神。她凌寒独开、傲霜斗雪、芬芳毅然。即便已近凋零、碾作泥土、化作尘土,也清香如故。她傲然的姿态,如一种力量,遒劲而坚毅。冷凝而幽静的梅香,不媚俗、不张扬,花香冷然而花姿丰盈,“一任群芳妒”。


我喜欢春天里的阳光

和沐浴在春光中的花

寻梦?沿着阳光洒落之处向林中深处走去

低头是阳光穿过树隙,碎了一地

抬头,是一朵朵正开着的

洁白的,淡粉的,金黄的……

和你分享了这么多春天的花儿

你是不是也想和小星一起去踏青赏花呢

和我们一起把所有的春天,都揉进

你走过的路里、遇见的花儿里


上一条:星电台 | 70岁生日快乐,我的阿中哥哥

下一条:又是一年花香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