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文博之窗 → 正文

山东手造丨蓝海钟鼎楼月饼:聚神州之五仁 制钟鼎之月饼

作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彦涵 见习记者 郭辰靖 东营报道发布时间:2022-05-03 16:43浏览次数:

山东手造丨蓝海钟鼎楼月饼:聚神州之五仁 制钟鼎之月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彦涵 见习记者 郭辰靖 东营报道

中秋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看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时至今日,当代人更是将中秋节称为“月饼节”,可见月饼对于这个自汉代发展至今的节日有多么的重要。

在黄河尾闾的东营市东营区,有这样一个品牌的月饼,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每年的中秋佳节都会陪伴东营人民,以饼慰相思、传真情,伴随老味道绵延出丝丝家乡的情怀,真正成为了让东营人难忘的传统老味道,它就是山东蓝海集团钟鼎楼月饼。

钟鼎楼一名援引自唐代诗人王勃作品《滕王阁序》一文中的“钟鸣鼎食之家”。“钟”乃音律古器之首,王府贵宴的礼乐之器;“鼎”是中国独有象征王权的器皿,代表着王者之尊的寓意。“钟鼎”是中国上层社会文化的传承载体,而钟鼎楼则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尊贵、高雅的气质。“高朋满座、俊采星驰”更是勾勒出一派繁华盛世之景象。

“钟鼎楼月饼在制作方面非常讲究,尤其是京式五仁月饼,馅料中的‘五仁’分别是来自新疆的葡萄干,内蒙古的南瓜仁、葵花籽仁,河南的芝麻仁,长白山的松子仁和沂蒙山的花生仁,并且我们有严格的原产地采购制度,最大程度上确保了馅料的品质。”钟鼎楼月饼首席制作大师刘瑞良告诉记者,“在馅料配备过程中,我使用的是老一辈人制作月饼的传统方法,拌馅料时间不能时间过长,拌匀为止,如搅拌时间过长,馅料容易出油。揉制皮料,揉面环节不要用力揉面,用手掌压匀为止,防止月饼面团起劲,不易操作,影响月饼质量。包馅要求包制均匀,月饼无露馅,收口严密,月饼无露馅表面光滑,压模将包制好的月饼收口朝上,用手掌压匀,周边无凸出,花纹清楚,成型好的月饼生胚周边无面粉颗粒,整个过程全部手工完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好吃的月饼必须要有明显的果仁颗粒,京式五仁月饼制作时必须要满足这一点。因颗粒大的果仁馅料易散不易成型,所以刘瑞良在制作时全过程必须手工操作,其中包括手工调馅、手工包馅和手工压型。钟鼎楼月饼的馅料与面皮比重上打破了京式传统月饼6:4的比例,结合广式月饼的特点,自创了7:3的黄金比例,使得月饼皮薄馅足,吃起来果仁的口感更加丰富,更加酥香。并且馅料使用的是白砂糖而非工业糖浆,这样做出来的月饼甜度适中、酥香不腻、口味更好、老少皆宜。

月饼制作不仅要有老手艺和老味道,还要有现代化标准质量卫生体系,蓝海钟鼎楼月饼在原料称重、月饼成型、月饼烤制等环节都进行数字量化,固定各岗位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人员进入操作间前要进行全面的消杀程序,并按规定穿戴工作服、手套、口罩和头套等物品,月饼成品会安排质检人员专门进行监督检查,以求做到产品标准化。

蓝海钟鼎楼月饼是蓝海集团近30年来美食经验的精华和结晶。为做出最好吃的月饼,蓝海集团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在原料甄选、产品配方、成型工艺、烤制标准等环节经历了上百次的试验,每个环节都严格把控。其月饼因皮薄馅足、口感酥香,深受大众喜欢。蓝海集团也因此多年来连续获得“山东省烘烤行业十大品牌企业”、“山东省烘烤食品行业产品感官质量金奖”等荣誉。

传统的味道,家乡的情怀。蓝海钟鼎楼月饼不仅将老工艺老味道进行了传承,而且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现代化严格的制作工艺标准,使得蓝海钟鼎楼月饼三十年来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获得了广大东营人民的美誉和信任,在月圆之时,让无论奔波在外的游子还是能够欢聚一堂的家人,都能深深的感受那一丝家乡的情怀。

上一条: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 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

下一条:第18届“文博会艺术节”展演剧目公布 山西原创话剧《太行》入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