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竞答交流 → 正文

努力把握规律性认识 深刻体悟“第二个答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20 12:32浏览次数: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的重要论断,深化了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为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刻理解“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不断强化思想自觉

坚持自我革命,并把自我革命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是我们党基于马克思主义政党观、党的宗旨使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新时代目标任务得出的科学结论。理解自我革命的必然性和必要性,才能清楚中国共产党何以区别于其他政党、何以不断取得成功。

从理论逻辑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续前进、永不僵化的内生禀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使命是实现共产主义,这决定了其必须时刻以发展的、革命的、开放的态度推进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双重改造。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明确讲:“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彰显出鲜明的自我革命特质和禀赋。党的二大通过的决议案强调了“共产革命”的观念;党的三大开启了“批评”的新风;1928年《中央通告第七号》提出了“自我批评”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困知勉行、百炼成钢,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从价值逻辑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必然抉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毛泽东同志认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漫长的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亲历中国革命的美国记者贝尔登曾感慨:共产党是靠踏踏实实争取人心,而不是靠任何夸夸其谈的政治哲学获得胜利的。党能够持续推进自我革命,归根结底是因为坚信“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一根本立场。

从历史逻辑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独特法宝。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百年党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创业史,也是一部百折不挠的奋斗史、建设史,还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自我完善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进京“赶考”,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我们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汇聚起在蒿目时艰中乘风破浪、在进退维谷时勃然奋励、在失策失误后纳新吐故、在形格势禁里拨云破雾的强大力量。发展人民民主、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长盛不衰的独特法宝和政治密码,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从现实逻辑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迫切需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实践的显著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以自我净化矫正积习流弊、以自我完善提升执政生态、以自我变革培育创新动力、以自我提高解决本领恐慌,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所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前所未有,迫切要求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从发展逻辑看,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无往不胜、赢得未来的根本保证。不论是我国历史上赫赫扬扬的封建王朝,还是世界上许多作作有芒的老党、大党,最终都没有摆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宿命,重要原因就是缺乏自我革命的果敢和坚毅。八七会议通过的告全党党员书强调:“我们胜过敌人的地方,正在于我们是最先进的阶级,无产阶级之先锋队能够在自己错误经验里学习出来,绝无畏惧的披露自己的错误并且有力量来坚决的纠正。”七十七年前,黄炎培先生在考察延安后感慨:“我认为中共朋友最可宝贵的精神,倒是不断地要好,不断地求进步,这种精神充分发挥出来,前途希望是无限的。”新时代走好新的长征路,更要牢记“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努力把我们党打造成“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二、深刻理解“什么才是自我革命”,不断深化规律认知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理解自我革命的内涵特征和核心要义,才能深刻把握我们党的精神品质,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自我革命的根本立场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不动摇对真理的坚持,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改正错误,这是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毛泽东同志指出:“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自我革命的品格特质是壮士断腕、反躬自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以补过为心,以求过为急,以能改其过为善,以得闻其过为明’,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自我革命就是保持“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清醒,具备“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善于自己否定自己、自己扬弃自己、自己超越自己。这是一种枕戈尝胆、穿荆度棘的伟大担当,有此担当,才会既有坚守自我的定力,又有革新自我的魄力,既有自美其美的自信,又有刮骨疗毒的自觉。

自我革命的目标路径是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现代政党可能都会自我革命,但只有拥有崇高理想信念、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才具备从广度、力度、深度上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和政治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在理想使命的感召下,我们党的自我革命是全方位、深层次的,不但具有自主谋划、自觉发动、自我掌控、自行修复的特性,而且覆盖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贯穿于伟大事业全过程。正是在此意义上,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战略方针,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自我革命的实践表征是守正出新、不主故常。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自我革命说到底是一种除旧布新、开拓创新的实践行动。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带领人民创造了“革命的世界奇迹”,根本在于没有沿袭西方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老路,没有复制俄国以城市为中心的无产阶级革命道路,而是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和平建设年代,党带领人民创造了“发展的世界奇迹”,根本在于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深刻理解“怎样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历史主动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我们党把自我革命作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既是基于历史发展规律的经验总结,也是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深远擘画;既是大力破除沉疴积弊的有效手段,也是滚石上山赢得未来的战略引领。新时代,我们必须“窑洞之问”时时放心不下,“第二个答案”时时放在心上,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自我革命。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推动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坚持以理想信念推进自我革命。革命理想高于天。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要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精气神,经受住各种愤风惊浪,在复杂严峻斗争中履险如夷。

坚持以坚强组织支撑自我革命。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久久为功祛除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共同营造和维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坚持以正风肃纪深化自我革命。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要始终保持对正风肃纪的清醒认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非线”高悬,“高压线”常置,“生命线”筑牢,一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

坚持以反腐定力彰显自我革命。民不容贪,法不护腐。反腐败是最彻底、最无私的自我革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缓一缓的想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要始终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坚持以制度机制保障自我革命。仁圣之本,在乎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要大力推动制度刚性落实,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管党治党“篱笆”越扎越紧,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科学规范,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上一条: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快评)

下一条:“四史”教育教材进入群众中,原来和他的这件提案有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