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建频道竞答交流 → 正文

“四史”教育教材进入群众中,原来和他的这件提案有关!

作者:发布时间:2022-10-19 17:03浏览次数:

优秀提案,人民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扎实印记。

近日,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孙庆聚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上提交的《关于加强“四史”教材建设的提案》,被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评为优秀提案。面对荣誉,孙庆聚深感责任大过欣喜,“我们肩负信任和使命,一定要拿出高质量的提案。”

undefined

说起提案由来,孙庆聚感触良多。

文化自信的根基在我们的历史之中,学习历史是增强“四个自信”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重视学习历史,多次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为社科界政协委员,孙庆聚深感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在抓紧学习的同时,也一直关注着如何加强“四史”研究、夯实“四史”教育基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很重要也很基础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有统一、规范、权威的教材,实施正确的思想引领,让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从中受到教育,汲取智慧和力量。”孙庆聚经常受邀外出宣讲,他发现,各地掀起学习“四史”高潮的同时,存在教材不严谨、事实叙述不准确等现象,这令他倍感忧心。“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必须严肃对待。”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讲到教材建设的重要性。他说,教材是传播知识的主要载体,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体系,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孙庆聚认为,“四史”教育同样如此,编写一本好的教材,对全社会进行“四史”教育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四史”教育的教材建设。

经过调研和深思,孙庆聚提交提案,建议成立一个综合统筹领导小组,然后集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几家教育研究之合力,出一套权威读本,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需求,编写出适合不同群体学习的“四史”教育读本,让“四史”教育教材真正进入群众中,让人们能看得懂,学得进。“这对于开展‘四史’教育是一个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能够真正提高‘四史’教育的实效。”

之后,孙庆聚很快收到了有关部门的反馈,一系列权威的“四史”基本著作也在他的关注中逐一走向人们的书桌。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两届十年政协委员生涯,孙庆聚一直践行着最初的情怀。他一直记得,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新一届政协委员要认真做好“委员作业”,“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多年来,他深刻领悟,铭记在心,躬身践行,不负厚望,始终以“学习型、研究型、奋斗型、实干型、建设型”委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提案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之一,在他看来,提建议、献计策,一定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成理、言之可取,不说空话、套话、大话、虚话,也正因此,“含金量”是他多年来孜孜不倦打磨提案最大的心得。“政协委员要把履职的功夫下在求真务实上,把尽责的力道使在说实话、办实事上。”孙庆聚感叹道。

在孙庆聚的书柜里,和“优秀提案”的奖牌相映生辉的,是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日子里,党中央向他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对于一个入党50多年的共产党员来说,“坚定做党的忠诚战士、忠实传人”已经成为孙庆聚不可撼动的信念。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孙庆聚感叹,生逢伟大时代,有幸亲历了祖国发生一系列深刻而巨大的变革,见证了国家治理体系在自我完善中破浪前行,参与人民政协在制度建设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未来,要继续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有作为的“责任委员”,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上一条:努力把握规律性认识 深刻体悟“第二个答案”

下一条:“党史天天读”微信小程序近日上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