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施郑平:知行合一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14:29浏览次数: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启航。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全国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以知促行、以行践知、知行相互促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知者行之始”,知是基础、是前提。要读原文、悟原理,要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拓展学习方式。综合运用有效学习培训、有力宣传报道、深入集中宣讲、理论研究阐释等多种方式,用人民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语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实现最优化的学习目的和效果。

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这些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全面把握,才能更好全面落实。只有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全面掌握党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知和行是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过程,知的功夫既能引导行的功夫,也能成为行的检验,二者不是分开的,更不是对立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成效加以检验,这样认识和实践的循环往复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要求,也有助于知与行的深化。

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抓落实不是漫无目的地蛮干,要树立正确的知行观,“行者知之成”,行是重点,是关键,是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有力武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是最终目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因此,我们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党的二十大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的事业规划了宏伟蓝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信息快递)

下一条: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思想纵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