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刻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认识论意义

作者:​田鹏颖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2:42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对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大兴调查研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深刻把握调查研究的认识论意义,对于深度理解调查研究的学理基础,进一步提高大兴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大兴调查研究是从主观主义转向实事求是的根本途径。在哲学上,主观主义表现为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本质上是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会使马克思主义脱离实际、使党的指导思想产生偏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只有形而上学最省力,因为它可以瞎说一气,不需要依据客观实际,也不受客观实际检查。而坚持唯物辩证法,则要求用大气力、下真功夫。”大兴调查研究要学好、用好唯物辩证法,坚持从实际出发,对客观现实做系统周密的调查和研究,按照事物本身的面目认识事物,以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真正掌握客观规律;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一系列关系,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系统的而不是片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思维方法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只有坚持唯物辩证法的调查研究,才能揭示蕴含在现实中的固有而不是臆想出来的规律性,才能循此迈开正确行动的步伐。

大兴调查研究是力戒“走马观花”的基本要求。调查研究本身是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方法。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是要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从而在深刻挖掘事实中把握客观规律。调查研究的过程是将调查和研究相统一,将收集材料和整理材料相统一,将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统一。没有调查的研究好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研究的调查仿佛“半生不熟的夹生饭”。因而,调查研究的结论既不能是甲乙丙丁的现象罗列,也不能是夸夸其谈的滥调文章,而是要穿透到现象世界的背后,揭示事物的本质,在认识上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大兴调查研究是力戒“导向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枢纽。现实世界是矛盾的世界,因而也是问题的世界。与其说,历史是人类的实践活动创造,毋宁说,历史是在人类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铺展开来的。马克思明确指出:“历史本身除了通过提出新问题来解答和处理老问题之外,没有别的方法。”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发现问题是调查研究的动因,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结果。故而,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反对“导向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大兴调查研究是力戒“脱离群众”、坚持“心入群众”的有效办法。脱离群众的危险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马克思主义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认为人民群众是变革社会的决定力量,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通往真理的根本道路,是我们获得正确认识的真正源泉。“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党靠群众路线赢得过去,也要靠群众路线赢得未来。大兴调查研究,就要坚持群众路线,实现从深入群众到心入群众的历史转变,主动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尤其是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下沉调研、紧抓不放、蓄力解决,这样才能党心连民心,真正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因此,必须善于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拜群众为师,既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又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调查研究工作对于我们解决事件中遇到的难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清醒认识把握,提升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效,在新征程上开辟灿烂新篇。

上一条: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动力与依归

下一条:在深学细悟笃行上下功夫(信息快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