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全国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合作共同体建设专题培训会暨2019年全国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作者:通讯员 孙冰心 张羡宇 张瀚心 陈嘉贤 党皓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36浏览次数:

12月6日,全国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合作共同体建设专题培训会暨2019年全国师范院校学工部长论坛在湖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原院长顾海良教授,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思政处刘书华部(处)长,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宁月茹教授,吉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万民教授,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钟发亮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起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周俊武教授主持。

全体参会人员首先起立并奏唱了国歌,随后刘起军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指出我校是一所有历史、有文化、有特色、有理想的大学,并表示我校近些年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各兄弟院校的支持。他认为,此次会议对研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共同探讨“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什么培养人”系列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共同体建设,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共同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刘书华介绍了我省师范类院校发展状况、师范教育改革及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并围绕“不忘师范院校办学初心、勇担立德树人时代使命”主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形成合力;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提升助力;三是要坚持推陈出新,增强助力。通过合作体努力,打造“教学资源共享、品牌活动共鉴、朋辈榜样共树”等育人新模式。

开幕式后,顾海良作“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专题报告,他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要做好三项基础工作:一是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三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他对青年朋友提出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韩喜平作“坚定四个自信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专题报告,他阐释了四个自信的内涵及其关系:先有实践形态,后有理论形态,最后形成制度和文化。他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他认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做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吸收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讲道也讲理。要培养青年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实现青年的价值,让青年投身到伟大的奋斗中去。

当天下午,合作共同体建设的学工部长专场论坛、学院副书记专场论坛、辅导员专场论坛,分别在中和楼129、234、342多功能厅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闭幕式在中和楼129报告厅举行,由校学生工作部长向发意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韩君华部长作心得分享,并希望高师院校共同做好新时代学生工作。新一届全国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隋璐璐部长宣读全国师范院校学生工作合作共同体建设倡议书,她表示将延续全国各高等师范院校的优良交流合作传统。下一届全国高师院校学工部长论坛承办单位湖北师范大学代表、学工部部长易桂娇分享了参会的感受,并介绍了湖北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表示将努力办好下一届论坛。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学生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王洛忠处长作总结发言。

与会各高校的学工部长、院系代表及我校全体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一条:办好思政课 教师是关键——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上海特色”

下一条:院士开讲!湖南农大第107期“科学论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