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力新文科!全国高校俄语专业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

作者:湖南省教育厅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0:27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建设俄语国家是重要参与者与合作伙伴,多元化俄语人才培养势在必行;除了传统商贸和旅游等特色方向,法律、科技、能源、金融、交通等多个领域急需高层次俄语人才......9月20日,由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新文科、新指南视域下高校俄语专业教学:标准、建设与评价研讨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共商我国俄语专业改革与发展大计。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外指委英语分委会主任委员、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主持,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委员、全国各高校俄语专业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教师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

“对过于繁忙的人来说,我们一年一度的聚会显得弥足珍贵。”蒋洪新首先致谢并对出席人员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了湖南师范大学外语学科建设情况及俄语专业发展的历史脉络,主要介绍了新学期以来学科入选首批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情况,在师资团队、语种布局、专业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他指出,新时代我国外语教育仍面临全新挑战:一是如何解决单科型教学模式致使的外语毕业生“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等问题,增加“专业知识+外语技能+文化素养”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和非通用语种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的有效供给;二是如何应对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学技术蓬勃发展带来的冲击,确保外语学科在扎实开展语言教育研究的基础上,回归人文教育的价值取向。蒋洪新期待此次研讨会,齐聚云端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俄语教育界学者,能回答时代之问,解决学术之需。

刘宏就“新文科、新指南视域下高校俄语专业教学改革”作专题发言。她对目前俄语专业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师资队伍建、教师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课程体系建设、专业特色建设理念、实践教学理念、俄语专业国际化建设水平、俄语专业慕课等线上课程资源等问题做出了分析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

开幕式后,教育部外指委俄语分委会的各位委员,通过线上方式展开商讨。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19所国内知名高校的教指委委员,分别从俄语专业建设、新文科背景下俄语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新时代俄语专业人才培养及俄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新国标背景下俄语专业建设、新时代(人工智能时代)俄语教学方式及俄语课程思政建设等议题作主旨发言。

湖南师范大学俄语专业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沙安之教授、杨衍松教授等知名学者曾在此执教。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该专业已构建起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南方地区俄语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为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湖南师范大学于2014年1月成立湖南省唯一一家由政府主导设立的俄罗斯研究中心,2017年成为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近年来,中心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为宗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俄地方合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服务富饶美丽新湖南建设、反哺世界一流学科、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新时期以来,湖南师范大学外语学科入选了首批世界一流建设学科,通过外引内培,打造了一支包括长江学者、欧洲科学院院士、国务院评议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在内的一流师资团队,完善了9个语种的布局,建成了英语、俄语一流专业建设点,领衔研制了《国标》《指南》等外语基础教育、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国家标准。

上一条:教育部就职业院校全面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答问

下一条:省教师培训师驻点江华对接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