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央宣讲团来湖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作者:文亦佳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9:06浏览次数:

                      座谈会现场。

                    刘昆作宣讲报告。

11月13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来湖南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作宣讲报告,并与湖南大学师生面对面互动交流。

10022

                    张宏森出席宣讲活动。

124DF

                         邓卫主持座谈会。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宣讲活动。校党委书记邓卫主持座谈会,校长段献忠、校党委副书记陈伟、副校长谢赤,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等参加活动。

刘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以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发言,刘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答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FC55

                          师生提问。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美新围绕如何把全会精神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提问。刘昆表示,思政课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讲清楚“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战略考量,把全会的时代背景和实践要求宣传好,把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作出的全面考量宣传好;讲清楚发展环境变化,突出讲两个方面的内容,其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其二是“三个没有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阻挡;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1041C

                             师生提问。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张浩宇提问,“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我国财政如何做到精准发力、有所作为?”刘昆说,“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国民经济运行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过程,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就是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同时与国际经济循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财政在这方面是可以发挥很大作用的,我们要坚定地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按照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完善有关财税政策措施。”

听完宣讲后,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奋力成长成才,勇担时代重任。

16A77

现场交流。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师刘渊说,“十四五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开端,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一动力。要把科研方向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在一起,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

岳麓书院教师殷慧说,“既为十三五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又对全会提出的国十四五规划建议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满怀憧憬和信心。”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李亚芹说,“作为博士理论宣讲团成员,一定宣讲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好咱中国人自己的故事,用创新理论的力量为百年新征程添砖加瓦。”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陈谨林说,“在未来的日子里,要加紧做好创新研究工作,把我们的企业真正做成一个创新型企业,更好地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服务。”

岳麓书院硕士研究生于淼漪说,“一定结合学习实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生机,努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蒋洪新出席英指委全体会议暨全国高校外语学院院长论坛

下一条:第五届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