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何以文化自信”主题直播微课堂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11:32浏览次数:

(通讯员 鲍娟娟 郑睿智)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激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湖南师范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联合组织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何以文化自信”网络宣讲直播微课堂于11月18日中午在学生工作部“星空”直播间开展。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所长王泽应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邢鹏飞博士做客“星空”直播间,围绕“中国何以文化自信”主题进行了宣讲阐述,与师生通过直播互动交流。

王泽应结合中华上下五千多年的历史,从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国近代革命文化以及中国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方面阐述他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论述和孔孟语录精华,论述了中国文化自信的古今传承问题;并结合中国近代民族革命历程、中国共产党的长征史实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历程,深入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的意义和必要性。

邢鹏飞从理论、历史与现实三个角度分析了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理论方面,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历史方面,近代史上西方文化的入侵给文化自信带来一定挑战;现实方面,文化交锋现象下,人们容易走入文化自负与文化自卑两个极端。

生命科学学院李申龙、工程与设计学院周裘作为学生代表参与现场直播。李申龙向王泽应教授提出“青年如何发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疑惑,王泽应表示,当代大学生要认真研读黑格尔哲学,学习如何传承、发展文化自信;要认可、礼赞并传承中华文化精华,用中华文化精华武装自己,增强中华文化的精气神与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周裘向邢鹏飞讲师提出“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青年学生如何坚定文化自信”的疑惑,邢鹏飞认为,面对当今中外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当代大学生既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文化自信。

上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携手北京理工大学开展“京湘学子情意浓 菁菁校园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榜样的力量”2019年度优秀师生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