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教育学院举行2020年学生工作建设发展研讨会

作者:武建伟 计潇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2日 22:35浏览次数:

7月10日-11日,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教育学院举行2020年学生工作建设发展研讨会。会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主题。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谈传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工作干部参加会议。

最美辅导员张金学做专题报告

最美辅导员张金学做专题报告

7月10日上午,“最美辅导员”、中南大学张金学应邀做 “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主题报告,张金学围绕辅导员制度的发展历程、辅导员双线晋升的制度设计、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主抓方向、辅导员年度人物特色简析四个方面进行深刻阐述。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王蔚教授以“如何提升高效执行力”为主题,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为什么要有执行力、什么是执行力、当前组织执行力存在的问题以及作为辅导员如何提高执行力。

学工部长艾楚君主持会议

学工部长艾楚君主持会议

7月10日下午,学工部部长艾楚君以《总结提升实践经验、谋划未来五年发展》为题,对十三五期间学生工作的主要成效以及面临的形势与机遇做了分析,对十四五发展规划“三全育人”的主要指标进行了解读;通过现状分析和横向对比,提出对标百强大学建设,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要坚持四个一,即守住一条底线、做到三个不发生、七个零指标;完善一个体系,立足教育、管理、服务职能,构建思想引领工程、夯基工程、标杆工程、服务工程、队伍工程;明确一个抓手,加强队伍建设这;坚持一个导向即三全育人的成果导向。强调辅导员时时处处要做到眼里有人、心中有爱、肩上有责、手里有招。

王蔚教授做专题报告

王蔚教授做专题报告

招就处、校团委、研工部、心理中心、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先后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布置,总结了上半年工作的主要成绩,部署安排了假期和下学期的主要工作。

7月11日上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孔伟红立足学院特色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三全育人试点学院经验交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以“由科学而达至修养”为主题,进行了三全育人建设项目经验交流。

研讨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五个小组围绕“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途径、做法和经验”“学校‘三全育人’的理念、设计、做法、体系和经验”“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物质人才的主要做法及经验”“辅导员在‘三全育人’中作用的发挥”等主题展开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7月11日。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在讲话中谈到,希望辅导员和学工干部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宏观视野来分析思考教育的本质,深刻认识教育家与教育者的区别;要求辅导员一是要把学校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特质、教育情怀融入工作之中;二是要把学习作为永远不懈的追求、应有的品质、进步的途径,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提高道德品质、保持政治定力、加强自身修为;三是要加强对形势的研判;四是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长理特质文化融入教育管理之中。

党委书记付宏渊讲话

党委书记付宏渊讲话

副校长谈传生在总结讲话中对近年来学生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一是指出推动学生工作内涵发展,学工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信念坚定、保持定力;二是要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方法,要对标现代化强国目标和全面建成百强大学,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青年脉搏、发展脉搏;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解决学生的信念问题,深刻理解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的内涵,要把握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关键;要构建科学合理的机制体制,用好主渠道、主力军。

副校长谈传生讲话

副校长谈传生讲话

研讨会上还进行了学校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仪式,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谈传生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为优秀个人和优秀团体颁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颁奖

上一条:湖南大学6项成果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下一条:长沙市高校征兵工作座谈会在湖南师范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