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校风采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智库研究成果荣获中国智库索引“年度优秀成果”奖

作者:阳旺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7:15浏览次数:

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主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南京举行。围绕“助力‘十四五’智库新作为”主题,来自全国智库界、智库管理部门的专家学者数百人出席会议。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处、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相关负责人和研究人员参与大会研讨。

论坛发布了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撰写的《2020CTTI智库报告》,举行了“智库与‘十四五’规划”、“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思想理论传播新战略”、“2020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分享会”三场专题论坛,以及高端智库与重点智库体制机制建设、新型智库提升决策咨询研究质量的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建立政策研究与学科建设相互循环的高水平大学智库等3场平行分论坛。“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于2016年联合主办,每年12月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为集中展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理论创新、决策咨询和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与经验做法,中国智库索引(CTTI)向来源智库征集评选“CTTI来源智库2020年度研究成果”,从全国268项入围成果中评选出20项“年度优秀成果”并在大会现场揭晓。湖南师范大学“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中心蒋洪新教授、沈敏副教授的智库研究成果“依托华文教育工作推进湖南海外形象构建的建议”荣获“年度优秀成果”奖,中心执行主任陈小法教授上台代表领奖。

该智库成果在对新时代海外华文教育新进展、新动态进行研判的基础上,就新时期海外华文教育工作提出了多项富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对于推进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强化我国做好同印尼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文交流工作,开展新时期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工程,提供了有力的决策依据,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同时,该成果也为我国统战、侨务部门制定“十四五”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该智库成果获时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许又声同志(正部级),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同志的肯定性批示;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同志的肯定性批示;相关建议被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采纳;指导和产生的相关实践活动被中国新闻网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华人世界”栏目、新加坡《联合早报》《湖南日报》《长沙晚报》、中国新闻网、《国际日报》等媒体报道和广泛关注 。                                   。

上一条:刘起军出席湖南师范大学深圳市校友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条:湘潭大学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助力提升学校综合治理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