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 60余位大学校长“西安论道” ——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5日 21:55浏览次数:

   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于子青)今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做发言。60余位来自全国高校的书记、校长以及各院校400余位嘉宾出席论坛,并就四个主题论坛的相关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凝心聚力。 论坛上发布了《2018-2019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人民网“2019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揭晓了2019年度“人民网奖学金”项目获奖名单并颁奖。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人民网、中共陕西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市教育局、中共西安市长安区委、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陕西频道承办。

许正中在致辞中指出,高等教育,是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高校的宣传报道,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倡导坚守育人初心。谈到媒体如何进一步助力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许正中强调,一要挖掘典型,讲好思政教育故事;二要搭建平台,助力高校合作交流;三要携手合作,助力推进产研融合;四要开展共建,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人民日报社一直关注高校学子的成长成才,始终以党报人的坚守、新闻人的初心,服务于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许正中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徐青森在致辞中表示,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举办5年来,持续聚焦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组织专家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建言献策,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进程中,如何更好地构建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如何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变化,如何更好发挥高校作为科技和人才资源结合点的优势,如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勇于改革创新,推出切实举措。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致辞。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张大良在致辞中说,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把高等教育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优势转化成高校的治理效能,着力谋划和推进高校建设配套制度,在人才素质标准、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质量管控、教育管理运行等方面加强实践探索。同时,要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好以课程和教材为重点的教学体系,建设好有利于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的管理体系和学业成绩评价体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致辞。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严纯华在论坛上做了题为《西部地区亟待建设更多更高质量的现代大学》的发言。严纯华表示,创办大学要看到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不易,更要看到机会,这种不易和机会相辅相成。西北的大学,都必须树立起自己的自信,寻找自己的特色,要立足于人才培养,使我们的人才能够和东部的人才相比,具有同样的国际眼光,具有同样的国家情怀,具有同样的技能和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留在西部。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王树国在发言中表示,实现民族之梦想,成为经济强国,需要科技强国来支撑。要想成为科技强国,没有教育强国的支撑就不可能实现。教育的基础作用、支撑作用在于此。要率先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的强国,没有教育这一支撑,人才支撑、技术支撑就不可能实现。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发言。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论坛上发布了《2018-2019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这是人民网第四次发布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希望给高校提升质量、精准发力提供参考,也为社会了解高校的成就、发展提供新窗口。报告选取了165所部属重点高校和地方重点高校,通过多维度评估,体现各高校多方面的综合影响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位居本年度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前十位。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发布《2018-2019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

   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论坛公布了人民网“传播高校声音 书写时代华章——2019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春风暖南开 腾飞新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纪实》等10篇文字作品入选;《点亮创新港 点燃交大梦》等5篇图片作品入选;《距离妈妈生日还有150天,她的56个孩子忍不住这样表白》等15篇融媒体作品入选。

论坛还揭晓了2019年度“人民网奖学金”项目获奖名单并颁奖。来自清华大学的叶子鹏、复旦大学的何敏君、陕西师范大学申依婧等56位同学获得2019年度“人民网奖学金”。中国传媒大学冯琳琲、万雨妍同学撰写的《主流媒体对外传播短视频比较研究——基于人民网与中国日报脸书主账号的探讨》等115篇论文获得2019年度“人民网奖学金优秀论文奖”。清华大学马腾、何东标同学撰写的《基于边缘缓存的高品质360视频传输》等21篇技术课题论文获得2019年度“人民网奖学金优秀技术课题奖”。

   2019年度人民网奖学金颁奖仪式。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此外,论坛公布了以“共享新时代,我和我的‘小确幸’”为主题的大学生融媒体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来自四川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的融媒体作品获奖。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长安大学城校地融合签约及聘任仪式,同时发布了其他39个校地融合项目协议,包括经济合作、社会管理、法治建设、乡村振兴、校企合作等多个领域,在论坛结束后进行统一签约。西安市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表示,长安区将做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双引擎”,加快中庚智汇科技城、大学城梦想小镇等片区开发建设,让一切创业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时,做好硬件配套,软件优化这一双引擎、双保障。

   论坛现场举行了长安大学城校地融合签约仪式。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本届论坛还设置了“铸魂育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难题与破解之道”“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大学教师队伍建设”四个主题论坛,与会的高校书记、校长就相关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探索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之路凝心聚力。

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了一年一度汇聚国内外高校资源、展示高等教育改革成果、构建校企合作新平台的品牌活动,共有300余位大学书记、校长通过论坛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共同助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责编:刘融、岳弘彬)

上一条: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扶贫扶志”“担当报国”宣传团调研报告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贴紧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