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贴紧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

作者:教育快讯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6:40浏览次数:

长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思想政治建设,贴紧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统领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底色亮”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聚焦新时代新思想,强化理论学习。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学校党委历来重视理论学习,不断巩固和完善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机制,筑牢理论武装阵地。党委中心组聚焦新时代新思想,带头学、及时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持结合研讨、调研、决策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理论研究。学校先后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内宣讲团,并成立全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社会主义有点潮”的研究与咨询服务的“社会主义故事传播”研究中心,目前已被遴选为湖南省重点智囊机构。十八大以来,党委理论研究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战略与现实问题,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党建》等权威报刊发表理论文章近百篇。三是强化理论宣讲。除了开展全校性理论宣讲活动,2019年,学校党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党委理论研究中心组成员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两大省级研究基地专家中广泛征集理论宣讲主题,以“理论超市”的形式在全校公开,方便全校各部门和学院按需选择宣讲主题。

二、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一是夯实打底工程。学校党委每年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思政教育工作,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其他单位协同配合,思政课程为主、其他课程和第二课堂为辅的工作格局。校领导坚持带头传道,书记校长每年为新生上思政第一课,校领导每学期听思政课2次以上,参与班会与学生开展理论“面对面”研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学校打造一支包括专职理论研究小组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辅导员等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宣讲团,年均承担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委托的理论宣讲任务10次以上。党政干部、辅导员、离退休老党员登上讲台为学生讲马克思主义,以身示范、言传身教,深受学生欢迎。坚持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引导、专业化建设、精细化管理,2017年成立全省首家“辅导员教育学院”。三是拓宽教育渠道。构建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厚筑“科研促进教学,部门协同创新”的思政课教学两翼,提升“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的多轮驱动效应,全面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质量。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学生读本》《“四个自信”与当代中国》等“三进”辅助教材。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该校汽机学院公开出版了全省第一本“课程思政”案例《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构建“基础+主题+特色”的大学生思政教育新模式,2003年至今,学校已连续开展了15次主题教育活动,近40万人次的大学生参与。深入抓好新媒体的思政教育功能,构建“微云平台”矩阵下的网络新媒体思想教育模式,学校“微支部”建设率超过90%。学校获评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三、聚焦典型培育,发挥示范效应。一是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培育先进典型。近年来,学校不断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为先进典型的成长提供了土壤。学校先后涌现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全国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道德银行”、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文化摆渡者”、全国优秀学生社团“大禹之子”等团队典型;涌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切糕王子”阿迪力、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湖南省道德模范毕明哲、“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李新普、全国最美教师蓝茵茵等个人典型,各类典型在广大师生中乃至全社会都产生了深厚而持久的积极影响。二是通过内导外宣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学校将挖掘选树和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多渠道、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努力将先进典型的作用发挥最大化。在校内,利用宣传阵地开展报网融合,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的宣传教育作用,确保各途径全面发声,发挥宣传阵地合力。在校外,学校积极向国家和省级媒体报送先进典型材料,全力配合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对学校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记录谭艳祥老师育人事迹的视频阅读量达到1.3亿。三是努力推进先进典型精神的固化与传承。学校通过建立相关体制机制,每年开展师德标兵、教学贡献奖、十佳辅导员和百优十佳大学生等评选,以先进典型为源点向全体师生辐射,进而固化为校园文化,创先争优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2017年8月,社会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对学校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素养总体评价”的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本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满意度高达96.09%;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在“大局观”“责任感”“诚实守信”“忠诚度”“敬业精神”等多个方面的满意度均为100%。

上一条: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 60余位大学校长“西安论道” ——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举行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校长与青年学子面对面——2019级教学改革试点班学生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