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

作者:教育快讯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2:37浏览次数:

http://govnew.hnedu.cn:8090/zcms/preview/hnjyzww/upload/resources/image/2020/09/25/87902_500x500.png

湖   南   省   教   育  厅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办公室编           2020年9月25日

长沙理工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全力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

强化教学能力建设,锻造一流师资队伍。一是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中心。利用平台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经验和新做法。二是建立健全教学集体备课制度、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一对一”结对指导制度。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举办“道德文化讲坛”“马克思主义理论大讲坛”,着力破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难点问题,培育推广优秀教学方法。目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教学研究团队建设初见成效。2019年以来,团队申报的“‘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教学模式研究”获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资助项目,创建了9堂省级思政理论课“名师示范课堂”,团队教师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1人次、二等奖1人次。

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一是科学设置课程育人体系。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通过开设有利于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价值观引导功能,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丰富思政“金课”建设的课程体系。二是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机制。一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融入到各类课程之中,与一般知识原理有机契合,使专业课教学内容与主流价值观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另一方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地将伟大抗疫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故事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之中,进一步增强课程育人的政治引导力和价值塑造力,有效回应学生的普遍关切。三是紧密结合学校教育办学特色。思政“金课”建设充分结合学校办学的理工科专业特色和学科实际,立足于遵循理工科课程的专业教学体系和完整知识体系,维护理工科课程的学科价值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执着精神和奉献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科技报国的宏大志向。2020年,学校申报的“服务基础行业,培育‘大国工匠’的课程育人体系建设”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课程育人”精品项目,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学校办学特色的相得益彰的良好效应。

创新实践教学形式,丰富思政教育方式。一是聚焦重点主题,打造实践教学“新花样”。每学年定期开展“红色文化体验”“把握时代脉搏”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阅读红色书籍、观看红色影片、讲述红色故事、参观红色景区、诵读红色家书,组织学生深入社会基层察国情、民情、社情,感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当今中国面向世界、创新驱动、超前发展、砥砺前行的生动实践,从而使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二是线下线上相结合,构建实践教学“新形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启动在线教育,推出了以“雨课堂”为代表的理论课教学模式和以“寻找抗疫英雄”“为英雄集赞·微信朋友圈能量传递”“中国‘抗疫底气’为什么这么足·网络微评论”等线上实践教学的“新形态”,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网络素养和网络文化免疫力。

上一条:献血车开进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学院

下一条:“活着,就要有共产党员的精气神” ——记湘潭大学96岁老教授沧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