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中南大学】中南大学首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作者:刘正宗 邸可达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2:38浏览次数:

3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落下帷幕。中南大学报送的6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其中金奖2项、铜奖4项,首次捧得“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本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设置了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5个组别。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中南大学6件作品经过层层选拔,在全国33万余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团体总分名列前茅,首次获得“优胜杯”。

基础医学院的《慧眼云端——癌症病理智能辅助诊断平台》项目积极响应“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针对我国基层医疗中的癌症病理诊断量大、医师数少、误诊率高等痛点问题,打造“慧眼云端”癌症病理智能辅助诊断平台,提供准确、快速、普惠的癌症病理辅助诊断服务,获得本届竞赛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组别金奖。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处砷”入化-含砷固废短流程制备高纯单质砷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致力于“美丽中国”建设,聚焦含砷固废的深度资源化利用,在砷与锑、硒等相似元素的高精度分离上取得突破,研发出含砷固废短流程制备高纯单质砷关键技术与装备,获得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组别金奖。

此外,粉末冶金研究院的《新航科技——航空发动机热防护渗铝涂层先行者》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清源科技——全球领先的高危废水处理材料革新者》项目、湘雅药学院的《湘雅创智“金钱柳”——科技赋能古树神叶,助力逆糖健康中国》项目、商学院的《睿法云端—技术领先的智慧法务系统》项目获得铜奖。

上一条:【湘潭大学】我与世界冠军面对面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王斌伟一行来湖南师范大学调研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