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13:25浏览次数: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分别来到所联系班级材料学院无机非金属1603班、电气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1804班,与同学们亲切座谈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导学活动。连日来,长沙理工大学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部深入到联系班级,在210多个班级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导学活动。长沙理工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

TIM图片20191030094551

一直以来,该校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学生心灵,着力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特质人才。在主题教育中,抓住契机,推进大学生学习新思想“三个全覆盖”,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

一、坚持“三个带头”,实现全覆盖

深入学生之中开展理论宣讲,对青年学生开展系统的新思想学习教育。一是校领导带头上思政课。党委书记和校领导带头以《新时代长理学子的使命担当》为题给新生上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9场,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39场次,覆盖学生3万余人。二是处级干部带头导学。全体副处级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一个学生班级,以主题班会形式,与学生面对面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导学210余场次,确保理论学习一个学生都不落下。三是专任教师带头领学。学校统筹推进思政课程改革,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元素,发挥专任教师带头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作用。在大力提升思政课时代感、亲和力和吸引力的同时,重点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经典案例,在全省高校中率先编写出版了第一本“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第一辑)》,收录100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案例,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堂教学。

TIM图片20191030094555

二、创新“四个融入”,实现全程育人

学校出台了进一步推进新思想“三进”实施意见和“三全育人”实施方案,着力构建“1+4”育人新体系。在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这一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创新“四个融入”,努力将新思想融入日常思想教育、形势政策、专业课程、学生社团和社会实践。确保新思想学习四年不断线,研究生等各类学生全覆盖,真正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一是融入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 。将新思想作为学校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基础+主题+特色”的“基础”,专门规定12个课时集中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二是融入形势政策教育。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专题解析》新思想“三进”辅助教材,将新思想纳入形势政策教育课程体系,确保本科四年学习不断线。在研究生公共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中增加新思想的内容与课时,实现理论学习覆盖全体学生、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融入 专业教学 。将专业实践教学搬到建设工地一线,渗透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涌现了一批将党的理论和新思想融入专业教学的教高数课、力学课、机械课的“思政课教师”,许多大学生反映专业课的公式活了,吸引力大了,得到大学生的普遍欢迎,彰显了“课程思政”的魅力。四是融入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学习社”。今年,组建了195支团队10000多名师生深入乡村、社会,其中“洞庭湖治理与保护调研团”深入洞庭湖区域3市6县20余镇,行程1500余公里开展社会实践,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献计献策。

三、开展“五项活动”,实现知信行统一

  学校明确“五项活动”作为学生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是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班。分类分层组织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委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二是举办“学党史、跟党走、感党恩”微党课讲课比赛。选取革命英雄、爱国主义典型、身边党员等素材,由学生自排自编,拍摄微党课100多节。三是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识竞赛。创新学习形式,在全校范围内举办大学生“新思想”知识抢答赛、“学习强国”一站到底知识竞赛周赛月赛季赛,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广大学生理论学习热情,吸引上万人次参加比赛。四是开展养成教育基地建设。在学生宿舍园区建立了10 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室,在学生宿舍开展学生党员“亮身份、担责任”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养成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开设辅导员直播间。以“辅导员话信仰”为主题,每周1名辅导员线上与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先期安排 2 名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者、10 名学校第四届“十佳辅导员”作为直播嘉宾,建立起辅导员领学导学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中南大学:让寝室文化点亮大学生青葱年华

下一条:湖南铁道获“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