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中南大学:让寝室文化点亮大学生青葱年华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4:52浏览次数:

    近日,同住中南大学本部15舍317寝室的袁静怡、王云璇等6名同学集体获得保研资格。消息传来引发各方热议,人们都想探究这“学霸扎堆”背后的成因。

优秀的人总有优秀的“基因”,优秀的集体同样如此。近年来,“学霸寝室”一词频繁出现在媒体上,说的是某些高校同一寝室的多名同学同时表现优秀。那么,中南大学317寝室这个小集体的优秀“基因”是什么?又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呢?

一则是个体“基因”。能考上中南大学,这些学生的学习功底自然不错。而且,她们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如观影、旅游、健身等,这些兴趣爱好积极、开朗、阳光。

另一则是集体“基因”。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这个寝室的氛围也总是轻松温馨:6人经常一起吃饭、拼单、逛街,也一起聊专业学习、竞赛经验,生活中有小摩擦通过“317茶话会”来解决。其实每位同学都知道自己和对方都有优缺点,但每位同学总是多看别人的优点,释放自己的善意,自然大家就和谐了。

这个“学霸寝室”的“基因”,完全可以给其他寝室和学校带来思考。

对学生来说,一间“陋室”、五六室友、四面八方,不同背景、不同风俗、不同习惯,汇聚在一起,是莫大的缘分。冰心曾说:“友谊是大海的灯塔,是沙漠的绿洲”。正是由于缘分难得,也正是由于大家在一个狭小的公共空间里学习生活,每个人都要学会欣赏和包容他人、克制和约束自己,在共赴上游、互相学习中共同提高。

对学校来说,寝室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眼下,一些高校大学生中“丧”文化盛行,有的大学生学业荒废、生活空虚,染上了“混日子病”,有的高校甚至还发生过恶性案件。这提醒学校,寝室文化不仅局限于寝室卫生、寝室安全的教育,更应该注重培养寝室内和谐共处、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如果把寝室视作社会交往的缩影,更应教会学生如何厘清个人权利的界限,如何参与公共管理,共同形成一个和谐的团队。

集体生活是学生时代不可或缺的“美好”。如果寝室文化让每一位学子都更加优秀,更加自信地走向社会,岂不是“好上加好”?

上一条:吉首大学喜获“2019年度湖南省高校易班建设优秀案例”奖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