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研学“半条被子”基地,重温长征红色岁月

作者:黄云霞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7日 23:08浏览次数:

10月25日,南华大学预备役大队、校易班工作站、勤工助学中心、创新创业基地、学工部宿管科和心理科等部门,于当日上午7时,准时坐上前往位于郴州的“半条被子”红色基地的大巴车,开始了为期一天的红色研学之旅。

xmorient

此次研学人数众多,近100人次,每个部门都派出本部门内的优秀干部和干事,以及带队的老师们,组成了这只庞大的研学队伍。为了消磨这三个小时枯燥的车程,预备役大队的成员就首先活跃起来,为大家唱红歌,同时也动员其他人,主动唱红歌。两辆满载嘹亮红歌的大巴车,疾驰往沙洲村。

2

xmorient

xmorient

当车窗外闪现过一片黄绿相间的稻田时,我们就被导游告知已经到达此行的目的地——沙洲村了。下车映入眼帘的,是浓浓红色革命色彩的老屋和新房。尤其是那些老房子,虽然是极不起眼的灰砖甚至土块堆砌起来的,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灰色调的建筑里,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长征途经此地时,他们身上散发的红色的革命光芒,以至于沾染在这些老屋子上,久久不能褪去。

xmorient

随后,各个部门在老师们的号召下,在刻有“沙洲瑶族村”字样的石碑和“半条被子”石像前分别合影留念。时间临近中午,大家在事先预定的餐厅就餐;用餐结束、稍事休整后,我们一行人,跟随着老师和导游,进入了“半条被子”和汝城长征纪念馆内。

3

xmorient

一进门处的公屏上,放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发表的有关“半条被子”红色革命精神的讲话,这也是会上唯一提到的长征故事。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半条被子,折射出的是我党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赫然的红色冲击着视觉,如同这种革命精神的外化;警示着时人不忘长征历史,继承革命精神。

xmorient

xmorient

随后,讲解员又带领大家相继参观了汝城的长征历史和“半条被子”的温情历史。“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来给老百姓的人。”原来,这世上真有这样的队伍,难怪他们战不败、志不移!那半条被子的实物、一幅幅图画、照片,以及一件件当时红军使用的武器复刻件,都仿佛在诉说着当时这一段浓厚军民鱼水情的历史。正如今年上映的电影《半条棉被》中展现的一样,红军和中国共产党是真正的人民军队,是永远心系百姓的队伍。他们也永远坚定这一理念。

xmorient

xmorient

正当我们悲惋沙洲落后和悲壮时,纪念馆的最后,我们看到了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下,逐渐发展壮大的沙洲新貌。那昔时的灰头土脸的沙洲村,现如今有了宽敞的道路、精致的房屋,农民也有了各自的营生,再也不见当时贫穷落后的面貌。

4

xmorient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走出纪念馆后,大家都沉浸在这段历史的回味之中。仿佛自己的指尖也能触到那半条被子,感受到它的温暖。或许,正是这份军民如鱼水的深厚情感,才让“半条被子”的精神得以延续,也让长征精神之火得以传承。

xmorient

最后,大家乘着重阳的夕照余晖,一齐踏上归途。旅程结束了,但“半条被子”和长征精神总在续继。                                                   

上一条:受赠百万元资源 长沙学校与北京名校远程共建

下一条: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向全国高校分享易班网络思政内容建设工作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