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云端互联 服务在线︱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 09:04浏览次数:

(供稿 信息化中心)4月9日0时,驻守在我校二里半校区的岳麓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拆除管控路障,14天的管控期正式结束。与此同时,灯火通明的信息化中心运维办公室内,迎接胜利曙光的老师们也露出了欣喜的笑容。14天的“封闭”抗疫,除了一线医护人员和志愿工作者的辛勤汗水,一场看不见的云端抗疫之战也在悄然进行。

3月26日下午,接到学校被列为管控区的通知后,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已是箭在弦上。这既是对学校师生的一场考验,也是对学校信息化水平的一次实战检阅。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更是多次在工作调度会上强调做好网络运维,为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有力保障。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教学和工作模式转变,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具体部署下,信息化中心即时启动了网络与信息应急预案,中心全体员工迎难而上、分工协作、协同配合、全力以赴,以完备的技术和尽心的服务切实构筑起学校疫情防控的“云屏障”。

提质扩容拓宽“资源网”,确保线上教学不掉线

“寝室的网络怎么样?线上上课效果还好吧?”列入管控区之后的首个工作日上午,蒋洪新、刘起军等非封控区校领导分别到各校区巡查,看望慰问受疫情影响的师生员工。在学生宿舍,校领导与同学们亲切交流,重点询问了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情况。听到大家积极肯定的回答后,他们再次强调,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

师生居家工作学习对优质网络要求高、依赖强,信息化中心网络宽带扩容后能保障全校基本需求,部分用户反馈的用网不畅问题也确实存在。经现场勘探,个别校区楼栋存在网络线路老化、设备老旧的情况,影响到用户上网体验;部分用户未采用最佳用网方案,在多人同时上网时效果欠佳。

针对这些问题,信息化中心调整校园网认证策略,全面开放所有校园网账户的网络使用权限,扩容校园网络出口宽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积极联系运营商,疫情管控期间实现了校园网络出口带宽翻番到30G;持续监测校园网络设备运行状况,实时观测学生宿舍区网络出口状态,每日出口带宽峰值平均为17G,网络状态平稳顺利;免费更换130余套寝室网络设备,通过学校公众号等多途径广泛推介网络故障排查方法和校园网最佳体验方案。

开拓创新夯实“联络网”,助力网络办公不离线

管控期正值研究生复试,学校研究决定在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的基础上,将线上复试放在管控区外的教学楼栋。复试人员多、网络需求量大,除了既有的技术调试和支持外,信息化中心都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驻守,确保网络无虞、考试顺利。这是疫情防控状态下信息化中心“保运转”的一个剪影。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大家被迫居家禁足,为减少接触,降低风险,远程办公和视频会议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信息化中心积极响应学校的办公需求,第一时间推出了综合服务热线“88872088”,为师生解决信息门户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校园网维护、正版软件咨询、学校邮箱申请等方面的问题;优化远程会议、办公系统并进行反复测试,为学校管控期间的网络办公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了帮助师生更熟悉地运用线上办公软件,信息化中心专门制作了腾讯会议使用指南,从预定会议、课前准备到如何开启高效云课堂等方面对师生进行了“云培训”。

管控期间,为给毕业生学子打造网络稳定、环境整洁、安静舒适的面试环境,学校在天马公寓、学堂坡宿舍、德智园、教育阳光服务大厅等多个寝室生活区,火速搭建了15间独立“网络面试间”,配备专用“第一锦鲤”Wifi、补光灯、三脚架等设备,宿舍区增添的一抹抹师大红助力毕业生“云面试”,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此外,信息化中心服务团队先后为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及校长办公会等会议提供技术支持,有力保障了OA等业务系统正常运行和视频会议服务随时响应;针对网络、智慧校园、一卡通等重点业务,紧密联系相关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应对并反馈用户,确保网络办公的安全高效运行。

用心用情织密“服务网”,支撑日常生活不断线

“学校在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前一天被划为管控区,傅老师3月27日清晨前往管控区如约在信息化中心智慧教学研讨室等候我们。结束时我们向他道谢,他笑着说:‘我的工作就是为你们提供技术保障,你们能取得好成绩我很高兴。’遇见这么好的老师是我们的幸运。”2018级生命科学学院曹颖仪同学项目团队在给信息化中心的感谢信中说到。

为切实做好信息化服务,提高问题处理时效,运维与热线服务团队全天候在线受理业务咨询和故障处理服务,管控期以来处理故障报修240余起;重视来自各渠道师生的信息反馈,对全校505间学生寝室反馈的用网问题逐一排查,做到有求必应,有疑必解。

“管控期有些同学通过信息化中心热线电话报修后,加微信进行咨询。他们大都不知道我的名字,有的称我‘师傅’有的称我为‘老师’,最骄傲的是有学生在我诊断问题并轻松解决后称呼我为‘牛老师’为我点赞。”刘衔天老师聊起这14天的经历时自豪地说。管控期间,像刘老师、傅老师这样的“牛老师”还有很多,师生在校园网这头,他们在服务器、交换机那头,他们用心用情密织着“服务网”,默默守护着校园网和各个业务系统,让管控期师生的日常生活没有断线。

技术赋能打造“安全网”,守护师生关切不下线

我校部分研究生居住零散,如何便捷、精确地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是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信息化中心积极回应师生关切,为更好地守护师生健康,第一时间升级上线了“疫情小助手”小程序,每天为校内外9000多研究生提供打卡支持。

与此同时,为保障全校师生的居家健康生活,信息化中心以共享运营商疫情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全面助力防控信息精准掌握,加速推进防疫打卡项目升级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层层传播疫情防控信息,实时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并广泛发动师生,做到了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后勤处、学工部等学校有关部门合作使用智慧后勤系统、智慧学工系统等一体化大数据智慧平台实现精准监测、智慧防疫,形成全天候动态化精准守护体系。除了守护师生健康,疫情期间校园网络的安全、稳定运行也是学校信息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信息化中心为保障特殊时期的校园网络安全,依托学校现有的网络防火墙、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启动重点敏感时期网络安全重点保障工作,多措并举,迅速开展工作:向校内用户通报利用疫情传播木马病毒预警;对学校各网站和信息系统进行安全复查,督促供应商修复漏洞等等。

“面对解封不解防的现实形势,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和学校的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大考,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全力做好网络设备升级改造,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用实际行动与师生共渡疫情难关。”信息化中心负责人说。

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中指出,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随时转换的工作准备”,下一步,信息化中心将针对部分学生寝室网络不太稳定和无线网络覆盖不足的问题,抓紧启动有线无线一体化的网络升级改造,实现全校范围内无盲区的无线网络覆盖,推动校园网整体性提质,在更为现代的“智慧师大”建设路上扬帆远航!

上一条:【易支队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下一条:学校召开五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