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大型原创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开播引发全省高校学子热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 10:30浏览次数:

fl_3fde00a3c29d452a8045dc8a59c82e24.png.pn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5月4日晚各高校组织全体学生及部分老师集体收看了《为时代育新人》第一集节目《青春之歌》。

节目通过深入解析革命故事、党史历程、时代案例与校本文化中所蕴含的信仰内涵与价值谱系,为高校学生群体以及社会青年群体提供生动全面的思政解读,帮助其增强使命意识,树立青春理想,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该节目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承制。

全省各高校学子在教室、会议室、寝室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研讨活动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湖南师范大学

fl_0cef6abc4e5b4a56b8277eb63f77e904.png.png

fl_cda1a40bca8245e69a65dbc4b22dcf76.png.png

湖南师范大学 李玉娇:

《青春之歌》节目以课堂的形式向我们生动而真切地诠释了“青春”这个词语百年来的信仰传承,深深地感染和触动了我的内心,强烈地激励并鼓舞着我主动担当起青年人的责任,焕发出属于我们这一代追光者青春奋斗的光彩!

课堂将历史与现实交织融合,当年革命者、救亡者、建设者们在自己的青春年华中矢志奋斗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无论是五四运动时期青年革命者们觉醒的怒吼,抗日战争时期青年救亡者们悲壮的呐喊,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年建设者们艰苦的求索,它们都是那个时代的青年们留下的奋斗烙印,都体现了湖南青年的血性与担当!其中,节目里最触动我的是那台手摇计算机。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建设者们在艰苦的条件下探索求新,利用老旧而落后的设备在短短三个月内突破了英美等发达国家都不可企及的速度。

无论时代如何演进,青春的主题是永恒不变的:青春报国,青春奋斗!时代的接力棒已然传递到我们的手中,我们这一代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努力成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湖南工业大学

fl_fcf48febdac04bedbc65fd47f98e4bd5.png.png

fl_c025ded6d08943f7a47a874c7274f9bf.png.png

湖南工业大学 许倩丹:

在五四青年节的这一天,我们学院组织大家观看了《为时代育新人》五四青年节励志大课《青春之歌》。节目围绕一幅幅不同时代下的壮丽的青春画卷展开,向我们展示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青春力量和青春梦想。

革命者的青春书写了实事求是的篇章。1917年,湖南公立工业专门学校迁入岳麓书院,校长宾步程手书了《汉书》中的一句成语——“实事求是”,悬挂在岳麓书院讲堂。

救亡者的青春书写了延续教育命脉的诗篇。77年过去,湖大老图书馆遗迹仍然保留在校园之中,而湖南大学曾以惨烈代价保护80箱故宫文物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如今湖南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举行抗战胜利受降仪式的中国大学,见证了中华民族“雪百年耻辱,复万里河山”的历史荣光。

新时代的青春书写了属于青年人的时代华章。2020年9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时曾深情寄语,他认为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携手,弘扬五四精神,共赴新征程的伟大梦想。

湖南中医药大学

fl_b4c8b7c1818d4e2c9fc741c2deff25b1.png.png

fl_24a08e9cc16e45e0b41f9e83f03821f1.png.png

湖南中医药大学 文博琦:

观看节目《为时代育新人》第一集《青春之歌》,让我重温学习了那些不能被忘却的历史,感受到革命先辈的热血激情,也让我再一次对“青春”一词有了新的理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奋斗目标。时代变迁中的新青年,是伟大历史进程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创造者。岳麓书院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这和毛泽东曾经在这里学习和探索关系密切。风云变化,不变的是精神;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中国梦只有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用教育打开每个人心灵的窗口,沐之以春风,润之以细雨,往往就能于无声处凝心聚力。

伟大的事业需要与之同心同向的奋斗者为之奉献,作为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这一代人,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要去争取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fl_2e4b763c4c1a4833aeead3df98f200d3.png.png

fl_0ac821aee4fb4b319e8a3697482cf11b.png.png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郑雅楠: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在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我观看了《为时代育新人》节目,倾听不同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观看《为时代育新人》节目后,我对青春一词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我在聆听前辈青春之歌的过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春风又绿神州,华夏再沐朝阳”,吾愿乘风乎遗则,化作身千亿,以涓滴姿态汇入万顷澄碧。即使耳闻秋风劲吹,亦可感胜似春光,寥廓江大万里霜。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能力,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成为新时代的建功者。我相信未来是属于中国青年的!

长沙师范学院

fl_f87ac22b2282403d807c1ecb50ff7d0c.png.png

fl_486fe7df78b6457bbade260e9be18c21.png.png

长沙师范学院 张雅璐:

从岳麓书院到湖南大学,从青年毛泽东到慈云桂院士,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点亮了我们的青春。回溯历史,民族危难之际,总有中华儿女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主动承担起民族、国家、人民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展现出伟大的中国精神。这昭示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志存高远,激发奋进潜力,做新时代筑梦人。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奋进的时代,一个能让我们尽情施展抱负追求梦想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选择懈怠。我们要同新时代共同前进,一步一个脚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人民幸福发光发热。我们将会秉承着强国有我的信念做一个奋进在新时代的追梦人!

怀化学院

fl_1f82515d28884248833ed8a25bea816d.png.png

fl_be6010aef6a2451a9bdffc755cf34cf6.png.png

怀化学院 朱广涵湘: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要坚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同人民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我们青年一代应当肩负的使命担当!

湖南警察学院

fl_fd81a210c56f46e1878e2f46fa68ccf2.png.png

fl_4a9d5f3740414d5da06e226484b6fb5e.png.png

湖南警察学院 曹嘉贝

吾辈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青春正逢盛世,我们当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民族。通过观看《青春之歌》这次思政课,我深刻意识到一代代新青年于无声之处完成梦想与使命的传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百年风云且翻涌,革命自有后来人。今天的青年一代,都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担当,脚下依然有千山万水,前路也依然有艰难险阻。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为自己感到骄傲,也深知身上的责任担当,我们要携手起来为实现中国梦而贡献力量,争做有责任能担当的新青年。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fl_90d85ecac14c45d3b333d51df0347575.png.png

fl_dc08b67051fb410cb17e1fd8ed0182ed.png.png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李欣婷:

时代从未停止出题,中国青年从容应答。从青年革命者、青年救亡者、青年建设者到新时代青年是一代一代人的使命与征途。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在不断进步,接续奋斗。“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先生对青年的希冀,我们从未忘却。新时代需要我们奋进的中国青年,新时代也造就了催生了一批批优秀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辈青年定要不负韶华,不负伟大时代。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湖南民族职业学院 杨芳: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先贤们为了中华之崛起奋斗,为了中国美好的明天而斗争,现如今时代的接力棒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我们生逢其时,没有硝烟战火,不用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作为时代新人我们更应该把握好当下,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学会独立思考,努力适应时代潮流,用知识武装头脑。我们要明白我们的肩膀上担负着伟大的历史重任,把前辈人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振兴中华,实现跨世纪的宏图伟业,这是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崇高使命,广大青年应义不容辞地担当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任,争当优秀的创新人才,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fl_17a15ae613ec422fae4acfacf5ddf26c.png.png

fl_9e0ef0bb02e0431fa8765c1cfe8a7eef.png.png

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马敏:

《青春之歌》分别向我们介绍了革命者的青春、救亡者的青春、建设者的青春以及新时代的青春。革命先烈李大钊对革命事业有着伟大的精神,当他被绞死的的那一刻,在场的战友们都不约而同地唱起了同一首歌,他们眼眶里渐落的泪,我们无声的悲哀,都含蓄着对先生无限的崇敬。回首党的百年历程,是一条洒满鲜血的路程,一个个脚印记载着多少风雨与沧桑,尽管时代在变,但青春的样子却没有变。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让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与时代同频共振,为时代添砖加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寄语青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姚文轩:“软硬兼施”的电网“医生”

下一条:中南大学启动2022年阅读推广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