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就出发 向远方!《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在复兴的赛道上》播出后引发全省高校师生热议

作者:张晓喆 李响 王嘉仪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6日 20:40浏览次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7月14日晚各高校组织全体学生及部分老师收看了《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节目《远方—在复兴的赛道上》。

节目以“毕业季”为主题,探讨毕业青年应有的价值取向与人生追求,为高校毕业生打造一堂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大思政课”。

该节目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和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教育融媒体中心、湖南教育电视台承制。

自《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

《远方—在复兴的赛道上》播出以来

湖南各高校广大师生第一时间

通过收看节目、组织线上主题班会等形式展开学习研讨交流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教师 黄红蓝

短短30分钟的一堂特别的思政课,给正在毕业季中迷茫、焦虑的年轻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作为新时代的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就能创造永恒、美丽的青春。要坚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将自身知识更新的速度跟上信息交流的脚步;要敢于创新,善于实践,主动把所学的知识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要培养好的品质品德,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做个有益于国家、社会和人民的人。

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燕

时代不同,远方不同,青春却是一脉相承的。“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引导和鼓励青年学生在工作抉择中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紧密结合,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到远方去,用自己的青春去建设祖国美好的未来。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戴霁斌

大型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分别以“远方的星火”、“远方的胡杨”、“远方的书声”为主题,为我们讲述了不同年代毕业青年的奋斗故事。“时代不同,远方不同,青春却是一脉相承”,新民学会里青年学子的豪言壮语、地窝子里援疆湘女的激昂歌声、乡村教室里师生齐唱的《少年》,三个时代的声音交织在一起,都在诉说着属于他们的青春、奋斗与理想。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努力了解学生、融入学生,并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新时代的壮丽航程中心怀梦想、奔赴远方!

湖南工业大学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辅导员 陈勇

远方很远,远方就在脚下;未来很长,未来就在眼前。毕业,意味着人生中一次非常重要的筵席已经散去,一切关于青春的记忆,都被关在了那扇熟悉的门内。毕业,也意味着新的开始,未来长路需要青年学会自我取暖,保持一颗阳光、积极向上的心。站在新的起点,新时代的青年要以青春“小我”铸就时代“大我”,将活泼矫健的“青春之力”汇聚成扭动时代乾坤的“磅礴伟力”,跑好历史接力赛,在奋勇争先中实现自己的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南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李政锴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青春的寻访车”在历史中穿梭,从觉醒年代到祖国边疆再到大山深处,青春打破时空界限产生共鸣,青春的心向着党奔赴远方,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中国,奋斗始终是刻在中国青年骨子里最亮丽的底色。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辅导员正是闪光的职业,面对同样闪光的00后,我们要帮助即将步入社会的“后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助力他们健康生活和成长成才知心人、引路人、热心人。肩负起为时代育新人的重大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播下理想种子引导更多的青年去祖国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文化产业管理学生 杨予曦

虽然时代不同,远方不同,青春却是一脉相承的。在这一课中,“远方”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紧密结合,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才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正如节目中所说,当前国家建设步入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也处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征程当中,每一个人把对生活的美好追求融入到国家发展之中,当第二个一百年目标实现,我们也会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们是见证者、亲历者、参与者与奉献者。在民族复兴的赛道上,我们的远方其实并不遥远,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祖国需要的地方,时代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奔赴的理想远方。

怀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 彭彪

在观看了《为时代育新人》第二集《远方》之后,我深受鼓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们所说:“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而我作为思政专业的一名学生,更应理想远大、信念坚定,自觉、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好的将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同时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把握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将个人梦同中国梦结合起来,投身事业,奔赴理想,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复兴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2021级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 管佳艳

远方,既蕴含着无限的希望,又充满了未知的挑战。此次学习让我深有感悟。正如《远方——在复兴的赛道上》中所介绍的蔡和森先生那样,只要心怀国家,胸存大志,敢于艰苦学习,努力奋斗,诗和远方都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也正是这些敢于踏上远方征程的时代先烈们,才有现在如此繁华昌盛的中国。他们敢为人先,打响了中国思想文化革命的第一炮,为在黑暗中苦苦挣扎寻求光明的中国人民带来了思想洗礼。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要向前辈学习,继承和传扬他们身上那种无私的爱国精神和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身为针灸推拿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要学习好传统的中医文化,宣传中医文化,更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提高中医文化在普通百姓中的科普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认可中医、学习中医,为中医文化增光添彩。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学院2021级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 徐博繁

在观看《为时代育新人》后,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两个字是“远方”,简单的字眼却承载着历史的车轮。“追梦者”寻访车带领我们穿越历史,沿着复兴赛道的方向,探访了远方的理想,寻找了青春的榜样。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思索了远方的含义,不同青年,时代不同,远方不同,青春却是一脉相承。祖国需要的地方,时代需要的地方就是我们要奔赴的理想远方。青春是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时期。青年眼里有着滚烫的星河,青年心中有着大美的山川。每一代青年就像是代代相传的薪火,让我们的祖国熠熠生辉。

上一条:创建“思政+音乐”育人平台 湖南在“第五届全国高校校园好声音活动座谈会”上分享活动经验

下一条:“创响中国”中南大学站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