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易班共建 > 正文

【“三清”校园创建】合力建设好校园这一方“净土”

作者:曹威伟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11:30浏览次数:

一代伟人毛泽东告诫我们:“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创建“清朗 清洁 清静”(以下简称“三清”)校园,就是要进行这样的“大扫除”,全民动员、全民参与、久久为功,建设湖南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共同的美好家园。

——营建清朗之风,引领政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吾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三清”校园建设,首要是营建清明政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教育生态,培育校园的“清朗之气”。广大党员干部要修好对党忠诚、党性坚强的大德,修好践行宗旨、造福人民的公德,修好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私德,树立正确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信、以德立行,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政治定力、怀德自重的抵腐定力,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广大教师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坚持教化与规范并重、自律与他律结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敬重学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与学生保持清清爽爽、规规矩矩的师生关系,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广大同学要建设良好的读书之风,做人之风,治学之风,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建设清朗校园,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多扫一扫自己的“心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一身正气,一生清白。

——营建清洁之风,让校园更洁净、更低碳、更美丽。剑桥大学前校长阿什比说:“大学是遗传和环境的产物。”校园环境同每个人息息相关,人人都是直接参与推动的责任主体。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主动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坚持践行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讲究个人卫生、家庭卫生、人居环境卫生,自觉遵守控烟规则,打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为自己与他人的身心健康创造良好环境条件。清洁校园的建设不是一时的,而是常态的。良好生活习惯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长期培养塑造。建设清洁校园,不仅仅是勤于打扫,更重要的是你我共同呵护,点点滴滴磨砺文明自觉,从自觉摈弃不良习惯做起,在洒扫应对中涵养道德的涓涓细流,累积成文明校园的深厚沃土,汇聚成文明社会的汪洋大海。

——建设清静之风,让校园更安全、更温馨、更宜人。罗杰斯认为:“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只有心理安全才能导致心理自由,也才能导致学习的创造性”。校园是莘莘学子求知上进的场所,是环绕在学子周围,构成育人氛围的重要条件。《菜根谭》里有这么一句话,“静中念虑澄澈,见心之真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淡中意趣冲夷,得心之真味。”《大学》里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保持安静、宜人的校园氛围,是学子们安心求学、老师们安心教学的重要保障。为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处理好加强校园管理和向社会开放的关系,通过进一步加强校门门岗、校园中心区机动车管控,加强校园中心区非机动车分类规范管理、综合治理和学生宿舍车辆管理,努力打造宁静、安全、开放、有序的校园环境,以高水平校园管理服务一流大学建设,让教师静心从教、学生安心求学、公众有序参访,让校园更安全、更温馨、更宜人。

“三清”校园建设是湖南农业大学推进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营造迎接120周年校庆良好氛围、落实党史教育为民办实事的切实举措。各直属党组织、校属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站位;要协同联动,整合资源,群策群力;要统筹协调,落实责任,严格考核。要通过部门联动、师生参与、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涵育文明风尚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把学校建设得更强大、更高效、更温暖、更美好。

上一条:湖南省教育系统干部师生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下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第三届“傅敏铨·唐木林励志奖学金”颁奖典礼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