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联盟 > 正文

【湘潭大学】湘潭大学学生返乡烹制网络安全“大餐”

作者: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5日 16:58浏览次数:

走近百姓,反哺家乡。寒假里,返回家乡的湘大学子,用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聚人气”的形式,烹制网络安全“大餐”。湘潭大学“返家乡”网络安全科普,“千人百地”云实践专项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湘潭大学学生返家乡这样干1.jpg

(庄怀坤进行网络安全科普)

介绍照片“身份”。“叔叔阿姨,我们发在朋友圈的照片是有‘身份’的,它包含了我们拍摄的位置、天气、设备等信息,一旦这些信息被不法分子利用,你极有可能被骗……”近日,返回湖南岳阳老家的庄怀坤,给邻里乡亲介绍了照片的“身份证”,提醒村民在发朋友圈时要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湘潭大学学生返家乡这样干2.jpg

(董一瑾向左云县西街社区居民进行科普宣讲)

揭秘诈骗公式。“电信网络诈骗也有公式,你犯事了+安全账户是诈骗,网恋交友+介绍投资是诈骗,购物广告+转账付款是诈骗……”家住山西大同的董一瑾向乡亲们介绍着电信网络诈骗的十大“黄金公式”。

湘潭大学学生返家乡这样干3.jpg

(彭舒芬在浏阳市蕉溪镇常丰村利用广播宣讲)

防范“钓鱼”链接。“春节将至,抢红包热潮即将来临,但是一定要注意收到来源不明的红包时,这极有可能是‘钓鱼’链接,千万不要随意点击或填写个人信息,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家住湖南浏阳的彭舒芬录制了《网络安全科普》节目,每天下午3点准时在“村村响”广播宣讲。

湘潭大学学生返家乡这样干4.jpg

(李紫菱在邵阳市第一中学科普)

强化密码安全。“您觉得自己的密码设置够安全吗?”家住湖南邵阳的李紫菱在科普时演示了17秒暴力破解8位数字密码。“太可怕了!我的密码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以为很安全。”引得听众惊呼连连。随后她向大家科普了给密码加“盐”的技巧(即用函数映射的方式设置密码,增加破解难度),提醒同学们设置“强密码”,保护自己的“钱袋子”。

湘潭大学2024年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网络安全科普“千人百地”云实践专项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94所大中专院校1100名学生参与,他们通过网络直播、商场广播、社区课堂、上门服务等方式在全国160多个地市州进行网络安全科普,给当地居民带来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

走近百姓,反哺家乡。寒假里,返回家乡的湘大学子,用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聚人气”的形式,烹制网络安全“大餐”。湘潭大学“返家乡”网络安全科普,“千人百地”云实践专项活动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

上一条:【湖南工业大学】龙行龘龘 同庆新春 湖南工业大学举行留学生迎新春茶话会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在湖南省高校“一节一推选”活动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