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联盟 > 正文

湖南师范大学校获两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15:03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布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玉乔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道德记忆研究”(立项编号19ZDA034)、法学院李爱年教授的“洞庭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研究”(立项编号19ZDA159)两个项目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至此,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达43项。

向玉乔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道德记忆研究”项目,将以道德记忆理论作为主要视角,对“中国共产党”这一特定人类集体形态的集体道德记忆展开专题研究。重点探究中国共产党建构集体道德记忆的内涵和学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的集体道德记忆谱系、中国共产党守护集体道德记忆的道德责任和价值维度等重要内容,根本目的在于将“集体道德记忆”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道德之本,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记得”中国共产党的“来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德党风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思想资源,为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道德支持和精神动力,抵制和消解历史虚无主义、西化主义、悲观主义、盲目乐观主义、形式主义等错误思潮对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干扰和破坏,为我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全面、正确地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增辟一个窗口。

李爱年教授的“洞庭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研究”项目,拟围绕洞庭湖生态环境为什么要进行法治保障以及如何展开法治保障两个基本问题,对洞庭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的理论证成、整体立法、综合行政执法、专门司法、守法促进机制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及相应的具体对策展开研究。项目组秉持问题导向、实践面向,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从实践到理论、理论服务于实践,本土立场、全球视野的思路,将重点任务放在推动制定《洞庭湖保护条例》,提出完善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的改革方案、形成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门司法实施建议方案、洞庭湖生态环境守法促进行动方案等四个方面,论证、设计并构建环环相扣的洞庭湖生态环境法治运行体系,以提高我国湖泊生态环境治理研究的国际化水平。

同时,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蔡梦麒教授的“古代汉字注音资料的整理与现代辞书汉字今读的审订”(立项编号19AZD04)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上一条:我校组织开展“同‘星’战疫,‘易’起健身运动”主题直播微课堂

下一条:爱与陪伴,与我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