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与青年学子面对面——2019级教学改革试点班学生座谈会

作者: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21:36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校长与青年学子面对面暨2019级教改班第四次师生座谈会在新能源大楼一栋402举行。校长曹一家,副校长蒋昌波,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或教学副院长,教改班导师团队负责人,国际学院教改班工作小组成员及全体2019级教改班学生参加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校长曹一家主持。

座谈会上,校长曹一家跟大家分享了《王阳明最神奇的心学》一书,指出随着社会不断向前发展,人的心灵深处总会面临孤独、苦闷、烦躁、矛盾等问题,读这本书可以让自己在人生处世、立志、治学、磨难等角度有所领悟,鼓励学生们要学会在磨难中提升自己。曹一家引用《日出韶山》中青年毛泽东艰苦求学、勇担家庭、社会重任的实例,告诫教改班学生们虽然时代在变,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人生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理想不能被眼前的利益限制,要脚踏实地把国家需要的事情做好,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孜孜不倦的奋斗和追求。随后,校长曹一家和四位学生代表进行一对一地交流。学生代表们就大学和高中学习的差别、怎么合理安排时间、怎么有效地提高英语水平、转专业问题以及两年以后专业分流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困惑,校长曹一家分别给与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给教改班的学生们布置了一篇新的命题作文《我的梦想与大学时光》,激励青年学子立鸿鹄志,认真思考怎样度过大学时光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副校长蒋昌波在本次座谈会上针对刚刚考完的期中考试进行成绩质量分析,指出虽然有些同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教改班应有的实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强调要从这次期中考试中学会总结和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需要不断付出和努力;强调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而对于大一教改班的同学们而言,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打牢基础知识,以后才会有更多更好的学习、继续深造的机会;指出教改班成立的初心就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五年、十年之后,教改班毕业的学生可以成为学校杰出校友的代表,鼓励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学习,找差距、善总结、脚踏实地、交出满意的答卷。

接下来,土木类教改班和机电类教改班分开进行座谈,由土木类和机电类导师指导团队分别给与指导。针对学生们在专业学习和发展方面的困惑,导师指导团队给予了细致地答复,告诫学生们课程学习内容要及时消化,及时总结,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基础,不但要注重学习,还要善于把握新的学习方法,自己课后多加深入学习,扩展知识面。

    本次座谈会,对于学生提出的学习或生活中的问题,领导、老师们逐一作答,最后也给学生提出了后期复习的建议。整个座谈会,与会师生充分交流,座谈会气氛热烈,为师生交流互动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贴紧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主体责任

下一条:南华大学: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