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作者:赵双平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10:42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24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召开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表彰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成立于1990年,现有职工133人,女性占比达68%,科室主要管理者主任、护士长均为女性。以科主任张丽娜教授为代表的广大女职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立时代潮头、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在重症医疗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价值追求。

目前该科室是华中地区首屈一指的重症区域救治中心、重症人才培养基地,在重症神经领域救治水平全国领先;成立重症医学专科联盟,辐射近200家单位,实现为基层造血,推动重症诊疗水平快速提升;开设“湘雅重症大讲堂”,年公益授课60场次,受益听众超20万人次。

2012年至今,该科室爱心助学11年,累计资助近20万元物资,帮助贫困学生100余名。从2003年非典、2004年禽流感、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甲型H1N1流感、2014年非洲埃博拉到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参加国内外各种重大公共突发应急卫生救援事件等200余人次。3年新冠抗疫期间,科室累计派出15批次70余人次国内抗疫;3人次非洲抗疫。2022年,张丽娜带领团队牵头起草《湖南省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救治建议》《基于重症超声的重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建议》,举办“湖南省新冠感染重症救治能力提升课程”“一线面对面”等培训惠及30万同行,实现跨区域同质化救治,有效提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

上一条:【湖南工业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下一条:【湘潭大学】我与世界冠军面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