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优秀案例 > 正文

【湖南工业大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

作者: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4:30浏览次数:

3月2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书记刘望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在家校领导参加学习。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新闻联播视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校领导李若梅、于惠钧、殷晓元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九十周年庆祝大会暨二〇二三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

副校长蒋建初以“周期性政府机构改革,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作中心发言。他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8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情况,重点解读了本次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分析了周期性政府机构改革的逻辑规律,主要表现为五方面:一是政府机构改革是立足于现实发展的需要,而不是抽象的理念;二是同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越出政治体制改革范畴;三是从能力,而不是从权力来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平;四是转型升级式的改革,而不是修复式的改革;五是以国家长期发展目标为引领的螺旋式上升,而不是以短期目标为引领的原地打转。

副校长范晓阳以“全面履行新时代党校工作使命任务”为主题,从一定要从兴党强党的高度出发,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党的事业的全过程和一定要主动置身于时代的大格局中来审视和推进,自觉履行服务好中心大局的重要职责两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党校工作。他表示,要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只有这样才能引领党校的全校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才能全面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种重大决策部署,才能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党校工作的新局面。

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研讨要点,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和2023年全国两会都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刘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坚守人民立场、坚定历史自信、彰显使命担当、指引前进方向,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全校上下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他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通过学习,不断强化政治信仰,包括政治意识、政治品德、政治规矩,要不断提高学习的深度、理解的精度、把握的准度,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发展信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奋进开局之年的实际行动,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通过学习,不断转变工作作风。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使调查研究成为工作中最基本的习惯和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四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发展能力。用虚心学习来弥补自身的不足,增强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的能力,从而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刘望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打好“组合拳”,将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落实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结合起来,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课外实践结合起来,将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结合起来,在理论学习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统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统筹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继续深化“四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全校性思想大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刘望强调,要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各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尤其是单位和部门的一把手,要切实沉下去,沉到一线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帮助广大师生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切实可行的思路和措施。调查研究不是靠嘴去说、靠文件去布置、靠会议去动员,而是要踏踏实实地行动,要真正能够走进学院、走进宿舍、走进师生,俯下身去观察实际情况,了解群众需求,倾听师生声音,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坚决遏制图形式、走过场、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现象。特别是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种堵点、难点、痛点,要通过调查研究,能打通的及时打通,不能及时打通的也要有解决的办法与措施,让问题不久拖,让矛盾不过夜,让师生信得过。

上一条:【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单杨报告会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办

下一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