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联盟 > 正文

追梦无人机! 这支大学生创业团队“飞”出一片天

作者: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2日 11:20浏览次数:

有这样一支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追梦无人机,在公司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跻身湖南省无人机企业创新型企业10强,并参与制定湖南省地方标准《无人机应用服务通用规范》,成为湖南大学生创业领域的一颗耀眼新星。

这支无人机大学生创业团队来自于湖南信息学院,他们培训的学员实现了100%的升学率和就业率,就业学员的月平均薪酬6000元以上;公司2022年预计收入将达615万元,增长率达200%以上……

“创意永远要从实践中发现。”2020年,高考完的暑假,该团队负责人汤慕仁和刘兆辉参与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了解到当前无人机专业作为一个新设立的专业受欢迎程度高,但某些中职院校并不具备相关资质和教学条件。团队另一成员甘江昊,当时在某无人机公司市场部实习,在交流中他分享了自己工作中了解到的信息:市场对于无人机人才的需求量大、种类多。基于对无人机行业的兴趣和热爱,这些年轻人默默关注着无人机市场在“教育”和“就业”两个维度的现实困境,思考如何解决无人机人才培养不规范、专业执照考试通过率低、专业人才缺口大等痛点。

“在经过了解后,我们发现无人机专业人才市场供需关系存在结构性失衡,做好无人机教育的规范化,培养专业的无人机人才是迫在眉睫的。”汤慕仁表示。凭借一致的创业理念,经过多次研讨和实地考察后,2020年10月湖南星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汤慕仁和他的团队开启了创业之路。

2.jpg

第一次创业,对汤慕仁和团队所有人而言,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又一个问题推着他们一步一步往前。

商业计划书不会写、目标市场和竞争对手情况不了解、价格取向不明确……“别说赢利了,那个时候能不能存活我们心里都没底。”种种问题的存在无一不反映出团队成员在创业方面的知识缺乏。

幸运地是,湖南信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关注到了汤慕仁和他的团队,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创业孵化基地,覃贺、彭堃两位指导老师还根据团队创业阶段的实际情况为他们出谋划策,及时为团队成员“补课”,邀请无人机相关企业家来面对面“授课”,团队成员的市场视角和商业视角得以开阔。

“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参加了各种企业赛、创新创业大赛,在比赛中积累经验,认真听取评委老师们给出的建议。”有了学校做后盾,汤慕仁对创业有了更坚定的信念。

学业和创业难以兼顾,团队伙伴便一起泡图书馆,互相监督提高效率;不了解市场,大家便在节假日调查调研无人机专业教学和企业招聘的实际情况;不知道打造什么样的模式,大家便走访无人机专业教育专家、无人机行业大拿,研究大疆等行业巨头企业的成功因素;担心融资难,大家便潜心提高自身实力,不放弃每一次有可能获得投资的机会……终于,公司运营逐渐步入正轨。

6.jpg

目前,湖南星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形成“校内+校外”双团队管理运营模式,公司不仅招揽了航空大学毕业的专业人才,还邀请“全国职业教育无人机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和“全国职业教育无人机领域精品教材”编写委员会委员等专业人员加入,搭建起完整的无人机职业人才培养赋能平台。公司还与省内4所中高职学校开展战略合作,培养出91位视距内驾驶员、57位超视距驾驶员、147位AOPA飞手,带动1683人就业,3132人次参与警航培训。此外,公司还与国家电网、大疆创新等多家行业领头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合同金额已超千万。创业团队还相继斩获湖南省第十届“挑战杯”金奖、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二等奖等多个创业比赛的奖项。

“创业之路,虽道阻且长,但我们将上下求索,做弄潮儿。”作为公司法人代表,汤慕仁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搭建无人机行业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实践的赋能平台,打造无人机行业“人才赋能产业链”,促进无人机职业教育高质量成长。

上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喜迎二十大|湖南中医药大学2022“杏”好遇见你迎新晚会圆满举行

下一条:【湖南大学】湖南大学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关闭